首页 > 正文

再见,索道 你好,公路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再见,索道 你好,公路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主创人员)

杨顺丕

编辑

邹洪涛、黎袁媛

刊播单位

恩施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2-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视觉影像、4版

单幅/组照

(幅数)

7




2013年,记者来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偏远山村的群众坐索道“铁篮子”出村的危险镜头,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7年过去,记者再次回访渔山村,发现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索道现在已成为网红观光景点。作品以强烈的对比,展示了村里的生活变迁,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最有力的见证之一。

全媒体

传播

实效

在《恩施日报》首发后,被潇湘晨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恩施新闻网、鹤峰网等移动终端和门户网站转载,学习强国点击量近900次。

推荐

理由

作品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历史命题,选取群众出行变化这一切口,以朴素的拍摄手法真实反映了渔山村群众生活的变化,生动地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时间跨度大、视觉冲击力强。

初评

评语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是从没有过的壮举。如何展示脱贫攻坚的成效?作者别具匠心的选取这样一个群众出行变化的细小题材,即渔山村群众过去坐“铁篮子”出行和现在家门口坐车出行、过去用马驮东西和现在用汽车拉货进行对比,生动再现了该村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果。这组报道图文并茂、主题突出,影像今昔对比反差巨大、运用巧妙,从某一侧面揭示了绝对贫困这个困扰中华民族的“千年难题”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是举国上下开展脱贫攻坚成效最有力的见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