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酥油茶“越来越香了” ——冬季探访拉萨最后通水的牧区边远散户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酥油茶“越来越香了”——冬季探访拉萨最后通水的牧区边远散户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凃琼

编辑

蔡新平、冯继红、安丽

刊播单位

拉萨晚报社

刊播日期

2020-12-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01版、0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134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性任务,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它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拉萨最后一户牧区边远散户——尼木县霍德村村民格桑旺杰家的“饮水难”问题在2020年9月份得到解决,这也标志着拉萨所有人口告别“饮水难”。冬季是高原牧民饮水最难的时候,即使饮水设施通到家门口,也会因为过低的气温导致季节性缺水。等到入冬后,记者驱车4个小时来到海拔4900米左右的格桑旺杰家中采访。12月,格桑旺杰家门口的小溪几近封冻,草甸里残留的水管依稀还能看到过去挣扎喝水的场景。记者看到这一场景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为什么不搬迁?可听到一家6口在温暖的家中热火朝天讨论着的是过段时间卖牛过新年的事情,记者突然就懂了为什么不搬迁。搬迁无非是因为自然条件过于艰苦,党和政府希望能给百姓更好的生活条件,可格桑旺杰认为在如今的政策下,自己努点力,家里的生活已经越过越好,也一定会更加好,所以选择不搬迁。安土重迁的村民依然能稳步改善生活,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更是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全传

媒播

体实

  

记者在获得新闻线索后反复琢磨如何采制好这一具有鲜明主题、能反映新时代党与百姓鱼水情的新闻,得益于正在筹建的拉萨融媒已将采访力量整合,记者和电视台摄像前往霍德村采制多平台刊播新闻作品。格桑旺杰故事鲜活,记者决定以格桑旺杰解决“吃水难”为主线完成通讯作品,在《拉萨日报》刊发,被西藏日报、中国西藏之声网、中国西藏网、人民网西藏频道等转载;视频作品则以霍德村整个村子解决“吃水难”问题为主线完成,在《拉萨新闻》播出,被学习强国等转载。




稿件刊发后,被多家网站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稿件主题鲜明、文风朴实,内容真实、感情真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从拉萨市最后通水的牧区边远散户看群众告别“吃水难”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体现了高原牧民如今的美好生活。特别是稿件中反复点到的“越来越香”的酥油茶,生动展现了高原牧民在脱贫攻坚中最真实的获得感,是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要求的佳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