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主遗体的“摆渡人”

2021-10-28 15: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无主遗体的“摆渡人”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张萌

编辑

陈唯一、彭德光

刊播单位

都市时报

刊播日期

2020-12-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奔流杂志封面报道A11—A1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4319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这篇稿件的新闻线索是一则认尸公告。编辑在报纸分类广告上发现此公告,认为是一个极好的新闻线索。记者向发布公告的医院调查询问后,得知一位医院工作人员负责寻找为无主遗体寻亲,且已经做了不少事情,经历了大量不为人知的事,有感动,也有唏嘘。记者在为期三周的采访中,先后十余次采访多名当事人,并见证了当事人为一具无主遗体寻找到亲属的全部过程,最终,赶在有祭祀传统的冬至来临之际,成稿刊发。  

全传

媒播

体实

  

  稿件在都市时报刊发后,同一天,报纸电子报与都市时报旗下的一点关注APP、云岭大健康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这一稿件,作品在网络传播得到超过上万的点击量和转发量。




  为无主遗体寻亲,不仅将目光锁定在普通人看不到的一面,还在冰冷的太平间里发掘出人性的温度。一名普普通通的太平间管理员,在无主遗体面前,他和他服务的医院都做出了最有人文关怀的选择,这正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诚信、友善”的感人事迹。报道刊发后,收到了社会很好的反馈,吸引了多家媒体进行二次传播,这是一篇把握了正能量和传播价值的好新闻,塑造了平凡人中的典型,反映出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稿件新闻价值较高,文字优美,故事感人,社会反响较好。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