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爬行的人也能顶天立地 ——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贵州印江牛倌王昭权

2021-10-28 15: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爬行的人也能顶天立地——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贵州印江牛倌王昭权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朱邪、邓钺洁、吴传娟

编辑

邓国超、李卫红、刘莹

刊播单位

贵州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0-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贵州日报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273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报道中的主人公王昭权,自小患小儿麻痹症,是一个不能正常站立、行走的农民,但他身残志坚,通过爬行上学、当裁缝、开理发店、深山养牛脱贫,带动乡亲们纷纷仿效,书写着自食其力、顶天立地的大写人生,他因此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正是为了挖掘王昭权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记者采取体验式采访的方式,随王昭权一起上山放牛,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寻找鲜活现场,挖掘生动细节,精心写稿选图,并得到了领导和编辑用心指点和反复打磨,通过文、图、视频并举的融媒体表达,实现了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呈现大变化、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的内容表达,精彩地呈现了决胜脱贫攻坚这一时代大主题。

全传

媒播

体实

  

    这篇报道在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网、中国残疾人网、搜狐网、中工网、金台资讯、东方资讯等全国数十家知名网站转载,新浪微博阅读量超过100万,天眼新闻阅读量达40万,众多读者纷纷评论称赞这样一位“普通人”的精神是如此的“不普通”。




    王昭权事迹的报道迅速掀起了学习和挖掘先进典型的热潮,并在全省各家新闻单位持续半年推出“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故事”栏目,浓墨重彩地宣传报道全省各条战线、广大农村涌现的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干部和脱贫群众等先进典型,形成宣传脱贫攻坚的“最强火力”。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