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爬行的人也能顶天立地 ——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贵州印江牛倌王昭权

2021-10-28 15: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爬行的人也能顶天立地 ——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贵州印江牛倌王昭权

  10月17日,首都北京,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四坳村残疾村民王昭权坐着轮椅穿过天安门广场,伴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走进人民大会堂。

  这个自小身患小儿麻痹症,不能直立行走的乡村牛倌,一路热泪盈眶。因为他从未想过自己会被邀请坐飞机到北京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他说:“我只是靠双手养活了自己,没给别人添负担,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但是,想起印江自治县县委书记田艳进村看望他时,说他是“爬行谋生的牛倌,顶天立地的汉子”,他又无比自豪。

  农家“累赘”不服输

  10月12日,记者初握王昭权的手就被深深震撼。几十年爬行,厚厚的老茧已让他的手变成了“脚”。

  6岁时,他不幸患小儿麻痹症,致左腿残疾犹如无腿,从此不能正常站立、行走,只能靠双手和右脚支撑爬行,多数时间不能抬头挺胸。

  他成了有着6兄弟的贫苦农家的“累赘”,父母、弟兄常常为他的不幸叹息,担心他“活不下来”。

  但是,他并没有被身体的不幸击垮,从小就树立了永不服输、自立自强的决心。

  “我也要读书。”8岁那年,看到村寨的小伙伴都背上书包走进学校,他向父母提出了第一个愿望。

  “哪个能天天背你去上学?”农活繁重、生活艰难的父母实在不想满足他的愿望,5个兄弟上学已让家庭负担太重。

  几个哥哥却都很支持同胞兄弟:“我们轮流背他。”

  “不,我自己爬着去,爬着回。”小昭权不想成为全家的“累赘”。

  长时间用手杵在崎岖的山路上,在家和学校间来回爬行,细嫩的小手被磨得浸血,但他从不喊痛掉泪。他怕父母心痛,中断自己求学路。

  幼时他也曾遭同学嘲笑、欺负,但他不理会,专心刻苦求学。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凝冻,他从不迟到和早退,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学。

  “活下来”的王昭权一直想像同龄人一样获得继续升学读书的机会,但由于家庭困难等原因,他只好忍痛放弃学业,自愿留在家中帮助父母干农活,把求学的机会让给兄弟们。

  残疾人的生存充满艰辛。为了让自己“走”得快、干好活,王昭权用弯拐木和橡胶垫保护双手在地上爬,用背像牛马一样驮肥料、粮食。

  生活上“站起来”的他不但能自食其力,还帮助父母逐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让兄弟们安心求学、外出闯荡。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他不甘心做一个没有见识的农民。

  他闲时读书看报,了解社会变迁,增长见识。曾到贵阳学艺,回村后做过裁缝;曾在村里摆过理发摊,坐在高高的木凳上为村民理发……

  深山养牛闯富路

  10月13日清晨,秋雨后的山路又窄又滑。王昭权双手抓紧橡胶垫,背上驮着上百斤饲料,快速爬向村后的养牛山六井溪。那里的土地大部分已退耕还林,人迹罕至,只有他和他放养的牛群。

  两公里山路让记者气喘吁吁,满身浸透汗水,鞋上沾满黄泥,憋着一股劲紧紧跟在他身后。

  一路上,王昭权介绍,过去曾从事过制作新衣、理发等职业,加上每月领取的残疾补助、农村低保,已让他衣食无忧。但有的人却嫌他的手常在地上爬不干净,脚不利索理发速度慢,以致他常常“自惭形秽”。

  做兽医的弟弟王华深知五哥王昭权不想被人瞧不起,决定通过自己的技术作保障,帮助五哥养牛致富。

  “好,就养牛!”王昭权下定决心,这才是找准了自己该做的事。

  2012年,在弟弟的担保下,王昭权借资买来10头小牛,每天把牛赶到寨后的山头。牛在山头吃草,他就割草驮回家为牛备“夜餐”。

  为了养好牛,一有空闲,他就扎进村里的农家书屋,学习国家政策、种养技术,向弟弟学习疫病防治。

  王昭权视牛群如朋友,精心饲养,他养的牛长得格外壮实。

  苦心人,天不负。一年后,出栏6头肉牛,还了借款,还有盈余。初尝甜头坚定了王昭权养牛致富的信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王昭权瞅准机遇,在政府的帮助下,向信用社申请到5万元贴息“精扶贷”,并获得5000元养殖补助,让存栏牛保持在10头以上。

  前年,王昭权用卖牛的积蓄,与王华共建新房,让村里人刮目相看。

  王华说:“父母在世时,一直叮嘱我和四个哥哥一定要照顾好五哥。其实,这些年五哥不仅能自食其力,他的精神更加鼓励着我们。”

  主动退贫鼓士气

  “我不想再当贫困户了。”2018年初,王昭权主动向村委会递交了退贫出列申请书。

  接过申请书,村支书吴松反复问王昭权:“不要看到现在情况好就骄傲哦,和兄弟们商量过没有?这可不能反悔哟!”

  “我上过学,自己的事做得了主,绝不反悔!”王昭权说,感恩党和国家对他多年的关心和帮助,他的收入已远远超过贫困线,吃穿不愁,医疗住房均有保障,不想再为国家添负担。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重度残疾的王昭权在印江自治县主动申请退贫出列。他自强自立的实际行动,成了乡亲们学习的榜样。

  同村贫困户杨胜坤也主动申请退贫出列:“王昭权都退贫了,我好手好脚的,脸皮再厚也不能向国家伸手要补助。”

  “王昭权都能养牛致富,我也行。”受王昭权自立自强的精神鼓舞,村民杨常青建起了更大的养牛场;村民杨通伯也正忙着扩建牛场、草场,要把规模扩大到30头。

  快速兴起的养牛产业加速了四坳村的脱贫进程,2018年,该村成为全县第一批脱贫村。

  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发酵”成乡亲们的脱贫行动。相邻的韩家村请王昭权讲述自己的故事,鼓舞全村战贫士气,还聘请他为村集体养牛合作社顾问。村民邓万强已建成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逐步扩大。

  如今的沙子坡镇,涌现出四坳、韩家等养殖专业村,全镇存栏肉牛近2200头。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印江自治县组织干部群众向王昭权学习。20余名因驻村工作不扎实被召回学习且重新驻村的县乡干部,跟着王昭权进山放牛,接受了一次次思想洗礼。曾被召回的驻村干部严斗说:“与王昭权相比,我们的确没有不干好工作的理由。”

  “只要不偷奸耍滑,不等不靠,力尽所能,没有跨不过去的坎。”至今严斗还记得王昭权说过的话。回到所驻的龙津街道杉木林村后,严斗带领村民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带领全村脱贫出列。

  两年来,王昭权多次为全县干群上战贫励志课,全县365个村(居)巡回展播其养牛脱贫的事迹,激励干部群众拼搏奋进。2019年,印江自治县脱贫出列。

  进京参加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回来,王昭权手捧荣誉证书,激动地说:“国家表彰我,是希望每个残疾人都能自立自强,活得顶天立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