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零读

2021-10-28 15:4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零读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文艺评论、杂文

 

(主创人员)

李建永

编辑

张路曦

刊载单位

中国社会报

发表日期

2020-08-31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孺子牛》副刊,第8版

字数

1294




杂文《零读》针对当下有些人以“工作节奏太快”等为借口所发出的“工作都忙不过来,哪有闲工夫读书”之观点,鲜明地提出要在时光飞逝、工作繁忙的节奏中,抽时间、挤时间、抢时间读书,要尽量把平时玩手机、打游戏、刷微信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阐述读书不仅是生活和工作的必要,也是陶冶情操、澡雪精神、塑造高尚而美好人生之必须。并进一步强调,读书不仅关乎个人与家庭的兴旺向上,同时也关乎整个民族的兴盛发展。

全媒体传播实效

杂文《零读》在《孺子牛》副刊发表后,搜狐网、澎湃新闻、民政部官网等进行了转发。中国社会报社同步将其在《中国社会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刊发。

推荐理由

杂文《零读》首次提出“零读”这个概念。文章短小精悍,语言简洁精彩,格调健康向上,观点新颖精当,且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与针对性。文章简明地阐述了读书不仅是生活和工作的必要,也是高尚而美好人生之必须。并把零读的意义提升到不仅关乎个人与家庭的兴旺向上,同时也关乎整个民族的兴盛发展,最后倡议——让零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常态吧!卒章显志,意味深长。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在信息爆炸时代,多类信息扑面而来,读书成为难得的奢侈行为。作者曾经提出“零读”的概念,呼吁社会关注阅读,把零读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行为方式,十分难得。文章短小精悍,生动简洁,耐人寻味。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