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柳州螺蛳粉为什么这样红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柳州螺蛳粉为什么这样红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程秋玲、方亮、刘嘉、李斌

编辑

马铁护、周学军、梁舒婷

刊播单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2-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0:5:41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26日在柳州考察时称赞柳州螺蛳粉:“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柳州螺蛳粉是新闻报道的“常客”,但是在去年全球疫情影响下出现了特殊“爆红”现象仍然值得关注,值得深入挖掘背后蕴含的高质量发展逻辑。这组报道选取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的时间点,精心策划采制,兼顾新闻时效与新闻深度,是喧嚣后的沉淀,是现象后的思考。报道突出创新,首次运用电视新闻形式展示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中诸多重要历史信息如“第一张生产许可证”;首次在电视新闻中展示“电商直播”对螺蛳粉产业的强大助推;首次在本地新闻报道中引用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内容作为点评结语,言简意赅、点评到位。报道构思精巧,从现象到本质总结了柳州螺蛳粉产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从街边小店堂食到工厂化生产剖析了柳州螺蛳粉深受欢迎的秘密,从田头到车间展示了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的举措。通过展示螺蛳粉产业在不平凡的一年之间经历的困境、机遇、破局、逆袭,体现了地方积极贯彻中央“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示精神的突出成效,以小见大地揭示了中国经济在疫情影响下呈现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报道由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采制,利用新闻中心全媒体传播渠道,在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广西新闻频道《经济新观察》等栏目相继播出后即上传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点播播出,后续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爱奇艺、好看视频、西瓜视频等多家网站陆续转发,点击量、评论量巨大;节目上传微信公众号“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广西财经”发布后,陆续获得多个公众号如“腾讯新闻小程序”“搜狐网小程序”“画卷柳州”“广西商务厅”“春江秋水”“柳州发布”“柳州市场监督”,抖音号“广西卫视”等多号跟进转发,评论众多,影响力成倍提升。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集聚区后,今日头条、广西卫视微信公众号等再次转引传播这组系列报道。




该系列报道播出产生融合传播效果后,因客观详实报道产业发展情况获得了柳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柳州广大螺蛳粉生产企业肯定,鼓舞了干劲,2021年1-4月柳州螺蛳粉出口量同比增长4倍。柳州螺蛳粉产业得到中央高度关注,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总书记考察的企业正是系列报道当中采访的企业,总书记对柳州螺蛳粉发展提出的“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求,也在系列报道当中作为行业发展目标有所体现。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袋装柳州螺蛳粉经过短短6年时间的发展,迅速成为一个百亿产业,行销世界、蜚声海外,其成功经验长期以来没有得到系统的研究总结。而《柳州螺蛳粉为什么这样红》系列报道,正是在生动、全面、客观研究总结柳州螺蛳粉粉爆红现象的佳作。系列报道多角度解读了柳州螺蛳粉爆红的原因,填补了受众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认知空白、揭秘了这一产业快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为各地打造特色产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对产业从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解读,凸显了现实意义,具有了政治高度。总结起来,这是一组结合中央经济政策、紧跟热点经济现象、抓住热点特色产业,经过精心策划、扎实采访,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的经济报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