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话语建构与国家认同:抗疫影像报道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浙报集团武汉特派记者66天抗疫实录和思考

2021-10-28 15: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自荐、他荐作品)

作品标题

话语建构与国家认同:抗疫影像报道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浙报集团武汉特派记者66天抗疫实录和思考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蒋蕴

编辑

杨忆华、冯潇颖

刊播单位

传媒评论

刊播日期

2020.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探索”P47-P51

作品字数

(时长)

6854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

省部级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二等奖及以上新闻奖

推荐人

姓名

张燕

单位及职称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高级记者

电话

0571-85311696

推荐人

姓名

庞承

单位及职称

浙江传媒研究院院长、高级编辑

电话

13605806985

联系人

姓名

蒋蕴

联系

电话

13588808571

邮箱

897050294@qq.com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数百位媒体人逆行出征,到湖北武汉疫情最严重地区深入采访报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王坚颖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唯一的随队记者,他在武汉连续工作66天。  因为新冠疫情肆虐而封城的武汉,不仅被病毒的阴霾笼罩,也被舆论的阴霾所笼罩。外国政客和媒体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搞“有罪推定”,把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使中国的国际形象遭到莫名损害。  一次危机,一场大考。武汉抗疫,是全球瞩目的新闻焦点,也是必须讲好的“中国故事”。话语能力建构和培育国家认同,是在“抗疫”这一特定历史语境下提出的新话题。  全媒体时代传播手段的丰富性,使记者对一场重大事件的展现更加全方位和立体。论文以浙报集团武汉特派记者66天抗疫影像报道为研究基础,追寻文本中随疫情发展而变化的话语情感脉络。  研究从四个维度切入,探讨如何通过多模态话语表达鲜活“中国故事”,如何通过情感凝聚传播温暖“中国故事”,如何通过家国情怀观照寻常“中国故事”,如何通过正能量节奏再塑“中国故事”。进而,提出主流媒体采写制作抗疫报道的核心理念:  以“温暖理性”为价值导向,以“沉浸式叙事”为镜头语言,深入展示灾难面前的中国担当,也以“在磨难中成长”为主基调重塑中国城市和国家的形象。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在《传媒评论》杂志2020年12月刊发表后,传媒评论杂志微信公号第一时间精心制作了原创推文。在众志成城举国“抗疫”的大背景下,关注社会热点、主动及时报道、深度有效引导的“抗疫宣传报道”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引发关注和热议。本文既有来自业界的实践经验,也有来自学界的理论总结。经微信端传播后,点击量、转发量均超过了传媒评论公号的篇均转发阅读量,不仅收到不少网友粉丝的留言,也被搜狐等多家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转载,知网阅读app刊发推荐。




  在新冠疫情蔓延这一全球共同危机面前,人们最需要的是真实全面的信息,以及同舟共济的力量和信心。论文以充分的实据证明,中国主流媒体在抗疫报道中表现的科学态度和专业素养,以及媒体如何通过实事求是、真实客观的报道建构抗疫报道积极向上的话语方式,在强化公众共同情感联系中升华文化认同,进而形成一种国家认同。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通过此次研究,也让更多的人深刻感受到党媒记者在社会舆论引导中发挥的作用,深入了解经历疫情之后日趋成熟的媒体、更加健康的中国。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自荐(他荐)作品     2020年抗疫主题的论文中,大多以报道梳理和经验总结为主,偏重于“叙”,而该论文在“论”上有独到之处:   作品立论新颖。话语能力建构和培育国家认同,是在“抗疫”这一特定历史语境下提出的新话题。因此,主流媒体的能力和素养,被社会普遍关注。   在媒体融合时代,国家话语传播已由垂直性话语传递转向网络状的话语表达,并形成既相互联系又具有张力的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如何在维护网民表达权、参与权的前提下,使多元舆论场和不同传媒取长补短、深度融合,是提升国家话语能力的应有之义。  作品逻辑清晰,从四个维度切入,梳理主流媒体在传播话语体系建构和内容呈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路径。  作品论据充分,用实例阐述在重大公共事件中如何传播更准确信息,如何正本清源、明辨是非,还原事实和真相,也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挑战。

推荐人(两名)签名:

自荐、他荐人签名:

                      (单位自荐、他荐的,由单位

                              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2020        

2020        

  这篇论文以浙报集团特派记者深入武汉66天用影像进行抗疫报道为研究对象,探讨我国主流媒体如何建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进而培育受众的国家认同。论文立意高远,问题意识明确,论据丰富,多用报道的一手素材阐释观点,引注规范,堪为经验体会类论文中的上乘之作。

   

                                                   

 

(加盖相关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