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Economists expect GDP to return to growth in Q2(中国经济有望强劲复苏,二季度GDP或由负转正)

2021-10-29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Economists expect GDP to return to growth in Q2(中国经济有望强劲复苏,二季度GDP或由负转正)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想

编辑

王钰、胡园园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7-1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687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受到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GDP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力争为经济托底,出台“六稳六保”政策,努力推动经济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中国经济的前景和政策走向也因此备受市场关注。本文的编辑和主笔记者第一时间意识到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重要性,抓住二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的重要时间节点,迅速主动策划,对国内外机构的资深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进行深入采访,对二季度GDP以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前瞻性分析和预测展望,理性客观地深入解读了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稳定经济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并对未来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目标导向进行深刻分析和解读。除此以外,文章秉持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企业经营压力和就业等不容忽视的问题,从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的客观中立角度,尝试为经济政策决策者提出了中肯建议和决策参考。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除了中国日报报纸头版之外,本文还通过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海外社交帐号融合发布。文章刊发后受到了海内外尤其是海外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高度关注,总传播量超10万,点赞超400次,被德国《明镜周刊》《焦点周刊》、马来西亚《星报》等海外主流媒体转载转引超400频次;有效引导了海外舆论,在国际舆论场积极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起到助力作用。




  本文准确把握住了国内外读者关切,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经济复苏趋势,解读了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为稳定经济增长、保证居民就业、企业运转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为稳定国内市场预期,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起到助力作用。本文有力回应了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质疑甚至是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为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下的稳步复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文刊发后,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都产生重大反响,被德国《明镜周刊》《焦点周刊》《世界报》、马来西亚《星报》等海外主流媒体转引超400频次。(主要转引链接及截图附后)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报道策划及时、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及时抓住中国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的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对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进行了前瞻性分析解读,有效抢占了海外第一落点,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势头和“六稳六保”政策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被海外主流媒体广泛转载转引超400频次,取得了良好的全媒体传播效果、社会效果和对外传播效果。    该报道有效有力地稳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唱响了中国经济光明论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论,极大提振了市场、企业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