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Novel Experience(中外携手战疫情)

2021-10-29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Novel Experience(中外携手战疫情)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Ravi Shankar、王科举、石睿鹏、邢奕、杜娟、杨小玉、吴勇、张坤、裴培、王晓东、周文婷、马智平、王颖、张余、曹德胜、Prime Sarmiento、施婧、谭英姿、黄志凌、焦洁、商祯、郑伊然、王瑜、周慧颖、邱铨林、张坤、柴华、杨成、赵瑞雪、刘坤、张小敏、陈美玲)

编辑

徐小丹、单娟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2-11 至 2020-12-3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头版、3版、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470、625、477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际舆论环境杂音不断。为及时澄清谬误、回应关切,中国日报主动担当,推出“中外携手战疫情”系列报道,通过讲述在华外国人的抗疫故事,展现中外人士团结协作、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本系列报道于1月底开始策划,自2月上旬正式推出,至年底截稿,共包含37篇文章,受访者遍布全国。在受访者中,既有坚守武汉、服务病患的法国医生,也有生活在海南、坚持捐献“熊猫血”的哈萨克斯坦小伙;有在江苏积极复工复产的俄罗斯企业家,也有主动在社交平台为中国发声的美国人,等等。    本系列的最后一篇稿件中,记者走访了多位曾经的受访者,他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肯定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系列报道在报纸上刊登的同时,还以视频等形式在中国日报网、客户端、国内外社交平台上推出,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其中专访美国作家马意骏的文章(代表作2),有效批驳西方抹黑中国言论,被美联社等海外主流媒体转引152频次,全球传播量超3000万。相关视频也被各媒体转发,全球传播量超1500万,评论超1万条。 




    本系列报道通过集中讲述在华外国人参与和见证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伟大斗争的故事,借用“外嘴”,向国际社会有力展现了中国抗疫的历程与成就、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与做法,有效批驳了西方对我攻击抹黑、维护了国家利益。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外舆论场噪音杂音泛起,充斥着不实报道,凸显了对外舆论斗争的重要性。在疫情暴发初期,占据第一定义权、发声权显得尤为重要,该系列报道以小切口讲大故事,既正面宣介我抗疫举措和取得的成果,也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取得良好效果。    该系列聚焦在华外国人群体,多为长期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 “中国通”,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言论观点对外国读者有天然的可信度。相关报道引起海外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是我外宣媒体积极作为、掌握对外报道主动权的又一典型范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