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做好热点话题的对外传播

2021-10-29 15:0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如何做好热点话题的对外传播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东成

编辑

荆江

刊播单位

《对外传播》

刊播日期

2020年第9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实践探索栏目P25-P27

作品字数

(时长)

4741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海内外高度关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日报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论述,立足对外宣传,加强议题设置,结合疫情形势不断调整报道重点,持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本文基于对中国日报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外传播实践的全面洞察和深入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热点话题的对外传播,提升中国引导国际舆论的能力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建议。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作品发表后获得业界广泛好评,先后被中国知网、维普中文期刊等多家学术期刊网站收录。其中,在中国知网下载量达730余次。




    本文着眼于对热点话题的对外传播研究,从传播对象、内容、形式、渠道、主体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切实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外宣产品,进一步做好国际热点话题舆论引导、提升我国话语权提供了有力参考与借鉴。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做好热点话题的对外传播,既是“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的有力抓手,也是在国际舆论斗争中无法回避的“遭遇战”。本文既源于实践,深入总结分析中国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围绕热点话题及时、主动、有力发声的有效做法;又高于实践,从“对谁说”“说什么”“如何说”“在哪说”“谁来说”等5个方面提出策略和建议,体现了较高的现实性、理论性和前瞻性。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