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报道》(11月21日)

2021-10-29 15: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闻报道》(11月21日)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节目编排

体裁

电视新闻节目编排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赵晶、方珂、许丽花、龚晓洁、周基琛、曹怡、戴箐、顾筠、林牧茵、臧熹)

编辑

集体(朱奇、吴健、高敏、殷大海、宁杰、刘佳琳、谈澄波)

播出频率

(道)

新闻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新闻报道》

节目时长

0:41:0

播出时间

2020-11-21 18:30




介  

  当天的《新闻报道》版面以大篇幅聚焦上海新增两例本土病例的情况以及上海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到了权威发布,及时消除了公众的疑虑。版面首先播报了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举行的现场会议,介绍了市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具体措施。其次,通过大屏解读上海新增两例本土病例的行动轨迹、所涉小区核酸检测情况、所涉医院门急诊停诊情况、所涉学校隔离情况、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对市民的提醒等,让信息公开透明,有助于消除公众的疑虑。再次,版面从全市层面梳理了上海核酸检测机构和检测能力、实验室提标改造以及中国疫苗临床试验等进展,让观众对全市和全国的疫情防控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除了聚焦当前疫情,当天的版面还播发了市政府26项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场三地联动的自行车公开赛等消息,体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社会百态。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当天的《新闻报道》在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取得了平均收视率4.7%的好成绩,峰值收视率更是高达5.6%,为频道当天收视之最。当天的《新闻报道》还在看看新闻网和看看新闻Knews客户端播出,取得了不错的点击量。当天版面上的新闻拆条后,在看看新闻网、看看新闻Knews客户端、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平台播出,累计点击量达10万+。其中,《上海:新增两例本土病例行动轨迹公布 所涉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明天华城小区:核酸检测基本完成 “严管”与“保障”并举》《浦东医院已暂停日常门急诊 相关学校已落实隔离措施》等消息,被全国各大媒体广泛转载,并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




  《新闻报道》是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晚间黄金档新闻栏目,承担着重大消息权威发布、热点新闻及时追踪、社情民意畅通表达的功能。在上海新增两例本土确诊病例的背景下,当天的《新闻报道》以大版面聚焦疫情防控,从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到两例新增本土病例的行动轨迹,到所涉小区、医院的实地探访,再到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的提醒以及全市层面的核酸检测,让观众及时了解上海精准、精细的防控措施,有助于消除公众的恐慌情绪。当天的《新闻报道》并不囿于疫情防控,还播发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全市经济、社会、文化新闻,体现了上海的精细化管理让全市人民的工作、生活日趋正常化。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报道 》重点关注了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编排遵循热点引导的可信性原则、权威性原则、接近性原则和渐进性原则,先收事件的冲击之效,再求其内涵和思想的长久释放,准确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和力度,阐明措施、消除疑虑。整体编排用特色板块形成段落,用组合报道结构板块。充分挖掘新闻价值及其内在联系,五大板块合理分割时间,主题突出、层次分明、节奏流畅,实现了新闻报道快与深的结合,构成了既及时又有力量的信息传播格局。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