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报道》(11月21日)

2021-10-29 15: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报道》11月21日

 

新闻报道提要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专题会议,指出我市昨天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再次表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要迅速行动,精准处置,突出重点,人、物同防。

  

  上海公布新增2例本土病例的行动轨迹,包括6名家属在内,86名在沪密接者首次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2病例居住的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检测人员连夜进驻、全员通宵测核酸,小区实行严格出入管理。

  

  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上海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超62万份。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获表彰,上海闵行、崇明、松江、金山、青浦五区/榜上有名。

  

  新《固废法》实施近三个月,上海严查建筑垃圾非法转运处置,新闻透视予以关注。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专题会议  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导语】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今天上午(11月21日)在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正文】

  会议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和专家组专家意见后指出,我市11月20日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再次表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要迅速行动,精准处置,突出重点,人、物同防,进一步严格防控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排查漏洞、及时补好短板,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城市安全。

  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流调溯源、检测监测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提高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持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严格防控举措,完善处置预案。聚焦各类口岸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紧紧围绕人、物同防,全面排查分析,强化闭环管理,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更好发挥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及早发现和预警作用,把从严从实、科学精准的要求贯穿于院感管理和日常运行始终。持续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引导广大市民提高防护意识,自觉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市领导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宗明出席会议。

  

  

  

  【上海:新增两例本土病例行动轨迹公布  所涉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导语】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增两例本土病例的行动轨迹,并将其所在的浦东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经过连夜排查,截至今天上午8点,已追踪到上述两例确诊病例的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包括家属6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正文】

  2例确诊病例为夫妻关系,常住浦东新区。 病例1,吴某某,男,39岁,11月19日晚 自行至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9度,肺CT显示肺部有炎症表现,即被隔离留观,现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浦东机场一货运站工作人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周浦医院、千里香馄饨听悦路拱海路口店、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病例2,李某某,女,34岁,与病例吴某某为夫妻关系,长期同住,11月20日出现发热、咽痛,自行至上海市浦东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肺CT显示肺部有炎症表现,即被隔离留观,现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工作场所浦东医院已实行闭环管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目前将2例病例所居住的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实况】

  李国华  浦东新区副区长:经连夜排查,截至11月21日8时,已追踪到上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筛查对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截至11月21日8时30分,7921件样本送检,4468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正文】

  发布会上还透露,新增的两例本土病例,根据目前流调结果和追踪行动轨迹来看,与此前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发现的一例本土病例,并没有交叉点。对此,张文宏表示,这两个新增病例属于散发病例。

  

  【实况】

  张文宏  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没有看到交叉的点,也就意味着这两例病例的出现都是在浦东,跟机场相关的工作人员有关,跟物流有关。从这一波的疫情来看,不能说是两波,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

  

  【正文】

  记者 葛孝兰 报道

  

  

  

  【明天华城小区:核酸检测基本完成  “严管”与“保障”并举】

  

  【导语】

  浦东周浦明天华城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后,核酸检测人员进驻小区,昨晚十点起,通宵为全部人员进行检测。

  目前,小区实行严格出入管理,外送、快递等服务也增派人手,全力保障居民生活。

  

  【正文】  

  昨天深夜,记者来到明天华城小区,发现小区车辆进出口,已设置格挡。大门口,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民警站岗,疏导车辆迅速驶离。

  争分夺秒的核酸检测,连夜展开。路灯下,架起检测点,无论是医护,还是排起长队的待检居民,大家齐心协力,似乎在与病毒赛跑。

  

  今天,记者再次来到明天华城小区,这里只进不出,大门口增加了安保人员。除了维护秩序、消毒,还协助外卖员将采购物品,递送给等候在小区里的业主。

  不少人,赶来给亲人或朋友送生活用品。

  

  【实况】

  我母亲(住里面),保障我们晚辈帮她送,肯定要理解的。

  

  【正文】

  小区的外送量今天也激增,为了方便物品摆放,一些企业很快在门口搭起了临时货架,并增派人手到现场帮忙。

  

  【实况】

  今天一大早,我们订单就暴增了很多,其他几家店也给这家店增派了人手,方便顾客,保证他们民生问题。

  

  【正文】

  今天下午,整个小区核酸检测已基本完成。留下部分医务人员,为少数今天才回家的业主,完成核检。

  

  记者 张帼霞 陈慧莹 报道

  

  

  

  【浦东医院已暂停日常门急诊  相关学校已落实隔离措施】

  

  【导语】

  针对此次病例2在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浦东医院派出了市工作指导组,指导医院落实封闭式管理等各项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两名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已经落实好隔离、检测、消杀等相关措施,全部改为线上教学。

  

  【正文】

  目前,浦东医院已暂停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严格封闭式管理,对医院内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实况】

  邬惊雷  市卫健委主任:对在院的4015名员工和患者及陪护人员,各类员工进行隔离观察并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送检。到今天8时30分,已完成检测3233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另采集该病例工作场所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正文】

  下午4点,记者看到,浦东医院门前已经拦起了警戒线,不少医护人员以及病人的家属,赶来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有巡逻警车在现场维持秩序。

  

  

  

  【相关学校已落实隔离措施  全体师生和同住人核酸检测】

  

  【正文】

  两例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也已落实隔离、检测、消杀等措施。记者到达时,刚好碰到来做消杀的专业人员。

  

  【实况】

  你们是来消毒的吗?对对对。这是第几次消毒?第一次。

  

  【正文】

  昨晚,家长就陆续收到通知,今天早晨开始,医务人员在学校操场对全体师生及同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实况】

  安保人员:现在人很少了,上午已经检测得差不多了,每个学生家长都被通知到。对,全部要来测一下。老师,只要进这个校门口人员及同住人全部来。

  

  【正文】

  记者 葛孝兰 陈慧莹报道

  

  

  

  【上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务必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导语】

  在秋冬季节到来以及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依然面临着一定风险。

  张文宏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做好自我防护。

  

  【实况】

  张文宏  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你戴口罩了没有,出了公共场所你洗手了没有,在公共场所或者家里是不是定期开窗通风了,这几点我希望大家还是要做到。除此以外,当然我们在公共场合如何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打喷嚏时的防护,洗手等好的卫生习惯都要保留。

  

  

  

  【核酸检测点迎来小高峰   市民点赞上海应对速度】

  

  【导语】

  目前,上海共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62.1万份,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

  记者今天走访了上海西片区单日核酸检测量最大的医院之一的上海市同仁医院,发现等候检测的人流比往日增加了不少,医院也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核酸检测平稳有序、科学高效开展。

  

  【正文】

  下午1点,位于林泉路上的同仁医院核酸检测点外,200多人等候的队伍已经绕人行道打了个弯,队尾还不断有赶来的人加入,他们大多是近期有差旅安排的市民。院方决定,提前半小时开放挂号,并增加挂号窗口。

  

  【实况】

  去哪里玩啊?海南三亚。

  

  【实况】

  市民:我们是25日的机票呀订好的,应该来得及。

  

  【正文】

  一些来沪旅游的老外和来上海出差的商务人士也自觉前来检测。

  

  【实况】

  印度游客:我是在中国旅行的。

  

  【实况】

  天津来沪人员:我是从天津那边过来的,也应单位要求过来检测一下。

  

  【正文】

  面对新发本地病例,市民们大多抱着平常心。

  

  【实况】

  市民:会焦虑吗?应该不会吧,只有2例又不是200例。我觉得正常的个人防护做好,这个问题应该不大的。而且上海这种应急还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听说8000多人已经在8点半之前,已经抽样做了(核酸检测),这个速度还是很放心的。

  

  【正文】

  为了更快地出报告结果,医院样本每30分钟送检一次。

  

  【实况】

  什么时候出结果?现在下午的话,有急诊加急的先做加急的,如果住院的话也就两三个小时吧。

  

  【正文】

  据介绍,发热门诊患者以及住院患者,这两类人群采用的是快速检测方式,2到3小时出具报告。而其余愿检人群的样本,按常规PCR检测5小时出报告,手机端也可以第一时间收到电子版结果。

  院方表示,目前院内25名检验技师经培训已全部拿到核酸检测上岗证,人力储备是原先的10多倍,24小时不间断检测,日均检测量是原先的5倍。

  

  【实况】

  顾志俭 同仁医院医政科科长:不混样的情况下(每天)能进行5000份核酸检测。

  

  【正文】

  记者 周文韵报道。

  

  

  

  【疾控部门加紧采购设备  病原检测实验室将提标改造】

  

  【导语】

  目前,上海依然承担着境外输入的压力。这些入境人员在医学观察期的两次核酸检测、以及最近新规要求的冷冻食品核酸检测的任务,都是由市、区两级疾控部门的病原检测实验室完成的。

  为了测得更快、测得更准,相关单位近期加紧采购设备,并对检测实验室启动提标改造。

  

  【实况】

  记者出镜:我现在就是到了长宁区疾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外的一片清洁区,这片可以看到都是刚刚到货的本月紧急采购的设备,比如像这个就是检测试剂盒,后面就是一些核酸扩增、提纯等等的一些硬件设施,而这些设施都会被马上安置到一个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

  

  【正文】

  目前,长宁区疾控中心每天接收到的核酸检测样本在200份左右。根据新规,冷链食品不能在小范围抽检,而是要冷库、电商平台等全覆盖检测。为了提升检测能力,区疾控决定加紧采购设备,并于本月底启动提标改造。

  

  【实况】

  蔡恩茂  长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新冠检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增加到2000平方米。我们每天现在的极限量在750份左右,通过实验室改建以后,我们的常量以后会达到500个左右,极限量会达到2000份。

  

  【正文】

  记者 周文韵报道

  

  

  

  【内蒙古满洲里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两例】

  

  【导语】

  内蒙古自治区今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两例,均为满洲里市确诊病例。目前针对两人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筛查排查工作已经展开。

  记者从今天开讲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获悉,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制临床试验进展顺利,目前至少有4种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

  

  【实况】

  李斌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的灭活疫苗现在至少有4个进入了三期,就是说中国的疫情控制得太好了,所以后面的三期可能要在国外做了。估计到12月份或者稍微晚一点,三期临床做完,我们就可以看到数据了。

  

  

  

  【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

  

  【导语】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昨天在北京举行,上海市闵行、崇明、松江、金山、青浦五个区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消息传来,每一位为文明城区创建付诸实践和努力的人都倍感振奋,也将这份荣誉,看作了创建更美好城市的新起点。

  

  【正文】

  成功的消息,刷爆了闵行人的朋友圈。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城市管理精细入微,城中村变身花园小区,诚信经营让菜篮子更放心,公园景区优美迷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一点一滴,凝聚着每个人的努力和真切感受。

  

  【实况】

  贺丽华 闵行区志愿者:我在闵行居住了22年,这22年来,我一直从事我们闵行的志愿者的活动。

  

  【正文】

  闵行文明城区的建设,紧紧抓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牛鼻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智能化全周期管理。

  

  【实况】

  胡明华 闵行区委宣传部部长:我们还是要继续践行为民靠民惠民的宗旨,立足常态,巩固长效。我们继续把我们的全国文明城区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转场】

  

  【正文】

  自从四年前,松江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五年行动计划之后,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屡创佳绩。河道漂浮物,消失了;小区乱堆物,不见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

  此次,松江还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称号,松江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如今的松江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6.5%,松江人正以文明的情怀,温暖着一座城。

  

  【实况】

  赵敏勇 松江区岳阳街道长桥居委会书记:大家从各个家庭走出,走入社区,把社区当成一个家的氛围。

  

  【正文】

  全国文明城区的荣誉,只是起点,松江区还将进一步落实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靠民。

  

  【实况】

  陆娟娟 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区文明办主任:通过落实各项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在整个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当中一起来共享我们创建文明城区的成果。

  

  【正文】

  上海电视台记者 报道。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建构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

  

  【正文】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今天在上海召开。论坛发布了由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编制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论坛上,三省一市文投公司及区域骨干文化企业还共同成立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

  

  

  

  【跨前一步筹划快马加鞭实施  26项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导语】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上海这座城始终追求的目标。今年,上海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10方面26项市政府实事项目于10月底前,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累计完成投资超过6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04.7%。这样的成果,背后依靠的是什么?来看报道。

  

  【实况】

  今天有排条,牛肉,您吃啥?

  

  【正文】

  在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助餐、日托、长期照护、看病配药等服务,可谓一应俱全。这个中心是今年9月对外开放的,不仅工期没有因疫情而耽搁,甚至还提前开放,靠的就是跨前一步。

  

  【实况】

  李灿  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办事处主任:我们把运营方的前期需求全面整合。

  

  【正文】

  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中,4项养老类别项目全部提前超额完成。

  

  【实况】

  葛健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把具体一个个项目落地,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服务。

  

  【正文】

  同样提前超额完成的,还有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等三项体育类别实事项目。在静安大宁公园,一块占地超过4300平方米的健身长廊,就取代了曾经泥泞的健身角。

  

  【实况】

  市民:给我们带来福音啊,好,非常好。

  

  【实况】

  陈信武  静安区体育局调研员:这里面适合从3岁孩子到80岁年纪的都有。

  

  【急救车警报实况】

  

  【正文】

  新建11个医疗急救分站,也是今年的实事项目。在梅陇地区,这个8月正式启用的120急救分站,功能齐全,有24位轮值医务人员全天候待命。启用3个月来,这里已经出车1500余次,助力梅陇地区120平均反应时间达到10.45分钟,较去年同期缩短了4.22分钟。

  

  【实况】

  徐中杰  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主任:我们的施工人员通过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了分站的建设。

  

  【正文】

  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也备受百姓期待,位于普陀区的四季艺术幼儿园正是其中之一。园方积极挖掘现有空间,腾挪出托班所需的教室、卧房、运动空间,还利用疫情休学及暑假期间进行相关设施改建。今年9月,托班正式运营。

  

  【实况】

  昌明  四季艺术幼儿园园长:教育局十分重视,给到了我们一笔经费的投入。

  

  【正文】

  今年9月底亮相的五里桥滨江市民驿站,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功能齐全,成为网红打卡地。

  

  【实况】

  进来喝点水,歇歇脚。

  

  【实况】

  茆峻君  五里桥街道人文滨江街区负责人:我们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和协调,能保证这个项目能够如期完成。

  

  【正文】

  据了解,今年10方面26项 市政府实事项目,于10月底前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记者 周云 李怡 报道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今迎首批预约观众  预约已超1600场】

  

  【导语】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开展以来,观众预约参观热情高涨,目前预约已超1600场。今天,展览迎来首批预约观众。

  

  【正文】

  走进展厅,一堵宏伟的时间墙让每一位参观者驻足凝望。蓝白相间的置景板上,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清晰展现。当看到世博园区建设的图片,上钢三厂老职工老王心情激动。当年上钢三厂腾笼换鸟建设世博园区,令他记忆犹新。

  

  【实况】

  王承根  原上钢三厂职工:我是参加了人员分流(工作),经过几年努力以后,果然世博会(园区)造得美轮美奂。就像毛主席说的,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正文】

  实景烂泥渡路,让不少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感触良多。

  

  【实况】

  虞赛蓉  社区工作者:因为我的成长跟浦东开发开放是同步的,我们小时候生活环境就是这个样子的,但是如今我们可以在非常优美的环境,这个对比是非常强烈的。

  

  【正文】

  参观者中还有不少新上海人。

  

  【实况】

  张一鸣  企业管理人员:我非常兴奋,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这个过程。我会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跟大家一起向前走。

  

  【正文】

  目前,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参观预约已超1600场,计划已排到明年,预计接待人数将超过2万人次。

  

  记者 沈倩报道

  

  

  

  【环意长三角公开赛今鸣笛  绿色示范区联动防疫预案】

  

  【导语】

  今天上午,2020环意长三角公开赛在青浦正式开赛。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场三地联动的大型体育赛事。

  

  【正文】

  上午8点整,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手,戴上口罩,蓄势待发,他们将沿着青浦淀山湖大道绕圈骑行28.5km。

  

  【实况】

  鸣笛

  

  【正文】

  笛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

  赛事分两天举行,首日为多组别绕圈赛,将进行公开组、大师组等组别的赛事。此外,特设的青少年组、家庭亲子组骑行爱好赛,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体验一把运动的乐趣。

  明天,途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的三地公路环绕赛就将开赛,骑手在比赛的同时,还可沿途领略长三角的绿色生态魅力。

  

  【实况】

  公路赛骑行选手:因为赛道是纯平路的形式,它又有很多很难的弯道,所以这个对车手的爆发力和无氧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正文】

  出于防疫需要,今年的赛事并未邀请国际选手,国内参赛选手需经过核酸检测、测温、健康码审核。

  

  【实况】

  陈建忠 浙江省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那我们也跟两地的卫生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正文】

  记者胡晓虎报道。

  

  

  

  【长三角养老护理技能比拼  “80后”护理员唱主角】

  

  【导语】

  2020年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今天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本届大赛从长三角地区近8千家养老机构的15万养老护理员中预选80人。历经两天半决赛,最终,12名“80后”养老护理员脱颖而出,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

  

  【正文】

  如何给老人刷牙?18颗棉球,怎样完成老人口腔清洁?仪态、语言是否得当?养老护理员技能比赛,考的就是举手投足间的细节。

  

  【实况】

  咬合面呢我们螺旋擦洗,您不觉得恶心吧?不觉得。好的。

  

  【正文】

  给老人刷牙、更换尿袋、协助睡眠,这三项实操技能是此次总决赛的考题。12位参赛选手一一考评,限时18分钟完成所有项目。

  

  【实况】

  徐启华  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基本按照三大板块,基于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日常的基础护理,技术含量是很高的。

  

  【正文】

  进入决赛的12位选手都很年轻,全部是“80后”,最小的95年出生。

  

  【实况】

  参赛护理员:我是87年出生的,会把一些亲情就转移到这些老人身上去,就真的把他们当作爷爷奶奶去照顾。现在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养老服务,国家很重视,所以我们也想做得更好。

  

  【实况】

  徐启华  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我们三省一市,特别是上海、江苏、浙江老龄化程度非常高,护理员队伍必须跟上老龄化这个进程。

  

  【正文】

  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面向近8千家养老机构的15万养老护理员发起预选,此举也将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养老领域的合作。

  

  【实况】

  陈建义  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以后可以考虑在护理服务上,我们三省一市制定相同的护理服务的标准。

  

  【正文】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下一届将在江苏举行。

  

  记者 李怡报道

  

  

  

  【美国:总统选举“计票风波”未平  特朗普酝酿新策略】

  

  【导语】

  美国大选结果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据美国媒体报道,在重新计票和法律诉讼均未见效的情况下,特朗普团队正试图施压关键摇摆州的共和党立法官员,要求他们推翻选举结果。

  

  【正文】

  手工重计了约500万份选票后,佐治亚州州务卿办公室 昨天宣布拜登 以1.2万票的优势,赢得佐治亚州的16张选举人票。

  不过,该州共和党籍的州长当天再次要求,对邮寄选票的签名进行抽样核查,以防造假。由于重新计票后,双方的差距仍小于0.5%,根据该州规定,特朗普仍有权要求再次重新计票。

  重新计票没完没了,法律诉讼也不见起色,特朗普团队又开始酝酿起新策略。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团队计划在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等关键州,说服控制立法机构的共和党人,阻碍选举结果的认证。

  

  

  

  【巴西:非裔男子在家乐福被殴致死 引发大规模抗议】

  

  【正文】

  昨天是巴西的法定假日“黑人意识日”,但原本的庆祝活动却被大规模抗议所替代。在巴西多座城市的家乐福超市,愤怒的抗议者搬空货物。南部城市 阿雷格里港的一处家乐福超市外,更是聚集了上千名抗议民众。

  此前一天,一名非洲裔男子和妻子前往家乐福购物,和超市员工起了争执后,被两名警卫带到门外殴打。救护人员赶到时,男子已当场死亡。经法医初步分析,可能是窒息所致。两名涉事警卫已被逮捕,其中一人被证实是在超市兼职的武装警察。

  

  

  

  【透视——重拳出击!上海严查建筑垃圾非法转运处置行为】

  

  【导语】

  今年9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建筑垃圾被明确纳入管理。依托这部新法,建筑垃圾非法运输、违法处置等行为有了新的罚则,新《固废法》实施近三个月,效果如何?来看报道。

  

  【正文】

  前天夜里,联合执法队在对这处市中心工地的突击检查中发现,这里大堆渣土裸露堆放,并未覆盖绿网,存在明显的违规作业。

  

  【实况】

  (渣土)出去的记录有吗?拿来看看。没有的,没记录的。

  

  【正文】

  询问现场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对施工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处置、流向等情况,也一问三不知。

  

  【实况】

  那去了什么地方你知道吗?你包给什么运输单位?他有跟你说去什么地方吗?没有的。

  

  【正文】

  执法人员当场对其开具了谈话通知书,后续将根据最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实况】

  何家樑 集中整治行动小组检查人员:手续不齐全,(委托运输的)企业也不具备资质,甲方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有多多少少不规范的地方。

  

  【正文】

  市绿容部门介绍:在原《固废法》当中,对于建筑垃圾没有单独的条款,而从今年9月1日起,新《固废法》实施,建筑垃圾首次被明确纳入管理,对建筑垃圾的源头申报、过程运输、末端处置及科学回收利用等方面都做了相关的规定。

  新规中,针对源头建筑垃圾产生主体未申报、非法委托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运输处置建筑垃圾而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也有了详尽的罚则,如工程施工单位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可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以往相比,处罚更为严厉。

  

  【实况】

  凌洪涛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 副处长:按照原先的罚则,最多一到十万之间。(现在) 到了一百万之后,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经济利益上的损失也是比较大的,可以督促这些企业自觉地遵守新《固废法》。

  

  【正文】

  新规实施以来,市绿化市容部门已联合多部门一起,针对本市建筑垃圾处置的各环节进行了多次突击整治行动。

  

  【实况】

  货运App上有运垃圾的信息发布,然后我们通过信息发布倒查到发布人所在的这个区域。

  

  【正文】

  9月中旬的一次排查中,联合执法队发现某一货运App上连续发布了多个运货需求,均指向同一片空置厂房。现场勘查后发现,这片位于宝山区淞南镇的厂房里,其实藏着在一个非法收纳、处置、转运建筑垃圾的窝点,负责收纳、转运、处置的单位均没有相关资质。

  公安部门也同步介入开展侦查,查明是陈某、贾某某等人租借厂房,对外收纳垃圾,雇佣工人进行分拣后,出售有价值的木头、砖块,将分拣残渣委托连某某非法转运处置。

  

  【实况】

  这里应该是挑下来好的,藏在最里面。

  

  

  【正文】

  10月14日,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联合查处该窝点,先后抓获9人,并及时阻止了现场1100余吨建筑垃圾分拣残渣非法处置、污染环境。本周,其中3人已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

  

  【实况】

  凌洪涛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 副处长:告诫这些不法分子,从事建筑垃圾相关的违法违规活动是会涉及到刑事犯罪的。

  

  【正文】

  今年9月1日以来,全市相关部门已累计清查在建工地、建筑垃圾转运点等场所近50家,排查各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59辆,共立案件12起。目前,3家违规单位已在吊销建筑垃圾运输行政许可证过程中,共侦办刑事案件3起,对2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后】

  市绿容局表示:除开展严厉打击外,下阶段,还将继续牵头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本市建筑垃圾闭环管理体系,强化各类建筑垃圾源头产生单位的管理主体责任,对非法收纳、处置、转运建筑垃圾等违法的,坚决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透视。

  

  

  

  【鞋垫烟盒藏毒品  难逃民警火眼金睛】

  

  【导语】

  为躲避检查,吸毒前科人员把可卡因藏进鞋垫、烟盒,自以为能瞒天过海,却被民警当场查获。近日,上海南站派出所民警在接110指令对吸毒前科人员实行例行检查时,先后抓获两名吸毒和运输毒品嫌疑人。

  

  【正文】

  11月13日中午,民警接110指令对吸毒前科人员王某实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其尿液呈吗啡阳性。不过王某却谎称自己半个月前动了手术。

  

  【实况】

  最近一次什么时候服的?什么时候服的吗啡?我这个手断了,你可以去调查,这里是弄麻药吃的。

  

  【正文】

  随后,民警将王某带至办案场所进一步检查。直到民警在王某右脚鞋垫下,发现0.05克用1元纸币包裹,再套上塑料保鲜膜的毒品后,王某才承认自己还在吸毒藏毒。

  

  【实况】

  是东西(毒品)吗你自己说?是的。等会别动,首先跟我说里面是什么?可卡因。

  

  【转场】

  

  【正文】

  11月16日下午,前科人员李某在接受检查时神情慌张。进一步检查时,民警在他包里发现一个藏有毒品的烟盒。

  

  【实况】

  这是什么东西自己先说?麻古。有多少?一包十粒。总共多少包?还有没有?自己说,再给你一次机会。这里。这里也有是吗?总共多少?告诉我总数多少?50粒。

  

  【正文】

  随后,民警将李某带至办案场所进行尿检,发现其冰毒呈阳性。

  目前,王某、李某因涉嫌吸毒和运输毒品,已移交至地方公安机关。

  

  记者 毛鸿仁 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