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冲刺1500公斤——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稻测产

2021-10-29 15: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冲刺1500公斤——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稻测产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徐蓉、 谢宝军、 聂雄、蔡祎 、王尧 、向星华

编辑

集体(杨亚玲、汤牧、王昊旸、张莉、杨明睿、黄帆)

播出频率

(道)

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

播出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特别时间

节目时长

0:56:27

播出时间

2020-11-02 11:40




介  

  11月2日中午,袁隆平院士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基地开展测产,取得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的好成绩,创下双季杂交稻世界高产纪录。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提前统筹策划,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传播,在湖南卫视和芒果云客户端大小屏联动,对测产过程进行现场直播,其中新媒体全网观看人数超260万。从得知测产的消息到正式直播,只有十天准备时间,主创人员多次赴衡南县测产现场踩点,并与袁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深入交流,详细掌握杂交稻科研攻关及测产的科学知识。由于测产结果的宣布时间受天气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直播团队提前制定处置意外情况的预案,确保了直播节目安全流畅。节目紧扣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重大主题,通过直播第三代杂交稻测产,冲刺世界高产纪录的过程,介绍杂交稻攻关成绩和湖南为国家粮食安全所做的贡献,展示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实力和信心。直播过程中,主持人与嘉宾演播室访谈同测产现场记者连线相结合,以能否实现亩产1500公斤为悬念,展示杂交稻的巨大优势、杂交稻攻关的艰辛历程以及中国“粮策”的英明,层层推进,话题抓人,现场感强。同时通过在线包装、虚拟现实等技术,营造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场景,让人如身临其境。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通过大小屏联动、主流媒体与市场化新媒体平台联动等多种方式,全网观看人数超过260万人次。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等多个频道播出各类相关新闻稿件一百余条次。本次直播在年轻观众群体中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直播相关话题在当天的新浪微博热搜排行榜上最高排名第2位。




  粮食生产事关国家战略,冲刺亩产1500公斤是世界杂交稻科研攻关的标志性事件。本直播节目题材重大,立意高远,紧扣测产事件进程,层层设置悬念,介绍了杂交稻攻关成绩和湖南为国家粮食安全所做的贡献,展示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实力和信心。节目以演播室访谈和现场连线相结合,虚拟和实景相得益彰,嘉宾点评精准到位,形式新颖,可看性强。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本直播节目题材重大、立意高远、制作精良。粮食生产事关国家战略,冲刺亩产1500公斤是世界杂交稻科研攻关的标志性事件。直播以演播室访谈和现场连线相结合,虚拟和实景相得益彰,嘉宾点评精准到位,现场采访记者专业度高,直播紧扣测产事件进程,层层设置悬念,形式新颖,可看性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