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背着国徽去开庭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2021-10-29 15: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背着国徽去开庭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康乐、李凡、杨扬、王慧

编辑

康乐

播出频率

(道)

中国乡村之声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刊播栏目

《这里有说法》

节目时长

0:44:44

播出时间

2020-12-28 20:01




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扶贫先扶智,司法扶贫能够有效防止群众因不懂法、不会用法而造成的返贫、积贫现象。诸多基层法院利用巡回法庭,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以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偏远乡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近年来,法官背着国徽翻山越岭去开庭的照片时常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巴雅尔吐胡硕人民法庭庭长那顺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策马扬鞭背着国徽开庭的画面,引发大众关注,并让人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送法下乡的温暖。本期节目独家采访到那顺法官,以那顺法官的采访作为本期节目的开始和结束,通过他讲述在农牧区开展巡回法庭的过程,展现基层法官的坚守与担当。记者还深入河南省桐柏县巡回法庭进行实地采访,展现了一个具体案件的解决过程,描绘了巡回法庭的工作流程和法官的工作技巧,展现出基层法官在解决农民实际问题时的耐心和细心。同时还有三位农民在采访中,直指农民维权的痛点和难点,与上述采访和直播间做客法官的解答评论上下呼应、相得益彰,体现了基层法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之奋斗的辛苦和不易,展现了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累累硕果。该期节目具有如下特点:1.声音元素丰富。本期节目充分运用采访报道、电话连线、直播间嘉宾访谈、农民提问、背景片花等多种音响元素穿插其中,起承转合流畅,主持人极好地把控了访谈节奏,整期节目节奏得当,听感舒适。2.感人肺腑引发共鸣。节目直指农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司法维权问题,有理有据精准解答,在普法的同时,宣传了我国的脱贫成果,也栩栩如生地描绘出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生动立体形象。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期节目由主持人编辑策划,记者站、地方台联动采访,多角度立体展现脱贫攻坚战中基层法官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所作出的努力。该期节目在中国乡村之声广播频率首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同步直播,并建立回听链接。本期节目为农民解难题。农民印为民在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群里表示“感谢节目给农民发声的平台”,农民朱献朝表示“听到草原马背法官的故事,更感觉到脱贫成果来之不易”。本期节目为法院干警树榜样。节目播出时,内蒙古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干警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收听,学习那顺法官坚守草原、坚持司法为民的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节目启智润心,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努力干出来的。脱贫路上有太多典型人物需要宣传,有太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背着国徽去开庭,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是一期反映司法扶贫成果的优秀新闻访谈节目。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该作品以“马背法官”那顺“背着国徽去开庭”,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坚守与担当为切入点,首尾呼应,探讨、回答了司法扶贫如何降低基层农民维权成本、如何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整档节目声音元素丰富,以农民提问、电话连线、采访报道等形式,烘托、提炼、深化演播室访谈的观点。节目转承流畅自然,节奏得当,在普法的同时,宣传了我国司法扶贫的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