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10-29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波、张巡天

编辑

方益、张岚

刊播单位

无锡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0-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无锡新闻综合广播《新闻周记》

作品字数

(时长)

0:13:59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国庆假期,有网友在无锡火车站出站通道发现一块“无健康码通道”的温馨提示牌,拍照后发到微博,引发全网点赞。作者及时关注了这个话题,搜集了相关素材,采访了当事人和相关专家,制作推出了这篇评论。作品分析了此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背后的深层原因,并由此出发,关注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所遭遇的普遍困境。作品指出,不能把老年人看作社会发展的负担,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体现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并从政策制定和能力提升两个层面,探讨了解决问题的路径。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作品通过无锡新闻综合广播进行广播播出的同时,也通过无锡广电的“智慧无锡”APP以及蜻蜓FM、喜马拉雅等音频APP进行了网络直播,实现了多平台立体传播。




    作品关注了老年人在智能时代被抛下这个严肃的社会问题,触觉敏感、分析透彻,播出后受到好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聚焦这一话题,随后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2020年末,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关政策,各地也都采取措施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化困境。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品抓住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触及社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现实意义重大,时效性强;切入角度独特,论述细致深入,点出了问题本质,分析了解决途径,说服力强;作品音响丰富、采访扎实,有事件中各方的表态,有领域内专家的精彩分析,可听性强;作品有情有理,入心入脑,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