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莫让驻村队员变演员

2021-10-29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莫让驻村队员变演员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矛戈(甘日栋)

编辑

李秀翔

刊播单位

广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4-2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理论 1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359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扶贫干部本应争分夺秒干实事、一着不让抓落实,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进度赶回来。然而,实际工作中仍有个别贫困县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和材料脱贫,给基层增添额外负担。基层扶贫干部被迫凑材料、造典型,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党中央“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要求背道而驰。为此,撰写了《莫让驻村队员变演员》一文,就某贫困县热衷造脱贫典型之事展开评论,批评脱贫攻坚中那些栽盆景、造典型等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除在广西日报纸质版刊登外,学习强国平台、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等新媒体全文转发,广西日报理论微博摘要转发,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传播矩阵,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




    该文刊发后,广大读者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好评如潮。有的驻村第一书记打电话给广西日报记者站称赞该评论有的放矢、敢说真话。许多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些扶贫干部在评论留言区称此文“说出了我们驻村队员的心声”。总之,该文充分发挥了党报评论唱响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的思想引领作用,对于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任务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文聚焦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评论,观点鲜明、见解独到、语言生动、监督有力,是一篇富有建设性姿态、具有批评性味道的好评论。题材重要,有价值。脱贫攻坚既契合时代特征,也关乎发展大局,选题有高度、接地气、有价值。批评有力,富建设性。不仅对脱贫攻坚“造典型”等荒诞不羁现象提出批评,而且把这种现象背后潜藏的问题进行了有力揭露和无情鞭笞,抽丝剥茧,直指问题实质和要害,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使评论具有警示意义和建设意义,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发现问题、预警社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语言简洁、生动活泼。虽然篇幅不长,但语言形象生动、富有文采,行文流畅、一气呵成,论证有理、有据、有力,可读性和感染力较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