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震瞬间,她们抱出26个新生儿:要把孩子的安全置于我们之上!

2021-10-29 15: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地震瞬间,她们抱出26个新生儿:要把孩子的安全置于我们之上!【视频1分16秒】

  “无论如何要抱着孩子一起跑,要把他们的安全置于我们的生命之上!”

  “每人抱一个孩子,只要你在,孩子就在。”

  昨天(7月2日)上午11点11分,毕节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危急瞬间,赫章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抱出26名新生儿的新闻,感动了很多人。

  今天一早,动静记者出发赶往赫章县人民医院,采访到了当时参与撤离的新生儿科主任徐旭和护士长祁芳。

  “当时我们正在业务学习,忽然抖动了一下,就意识到是地震了,所有的人员全部就往病房里面冲过去!”说起当时的情况,赫章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徐旭心有余悸。新生儿科的孩子都有基础疾病,平时由医护人员24小时护理照顾,哪怕在紧急情况下也不能发生一点失误。在徐旭的指挥下,全科22名医生、护士、实习生、清洁工,以及从急诊科赶来的6名护士,仅用了3分钟就迅速将保温箱中的26个孩子抱起,用包被逐一包好。 “我们没有慌张,在第3次房屋抖动的时候,我请示院领导,果断决定撤离。护士长在最前,我断后,十分钟不到就撤离到了医院的安全空地上。”

  26个孩子,最大的27天,最小的刚刚出生,要怎么保证他们的身份识别不出错呢?护士长祁芳告诉记者,“我们用手腕带、脚腕带、床号等8种核对方式将孩子一一对应,每个人负责一个孩子,保证了不会出错,还在所有医护的手臂上系上红丝带,以便下楼以后好确认清点。”

  而撤离只是第一步,为了要保障新生儿的健康和安全,院方还在空地安排了帐篷、病床、监测仪器、氧气源等设备,搭建起了新生儿临时病房。医护人员将孩子按身体情况分区,放置在小床上,每个护士对应各自的孩子进行观察照顾,重症的孩子则立即带上心电监护,检测血压,供氧。 “这个时段有一次喂奶,用我们温好的奶给娃娃吃,他们特别乖,吃了后就安安静静地睡着” 祁芳说。

  伍文强的孩子刚出生两天,就在新生儿科病房,地震发生,让正在产科病房照顾妻子的他非常着急。

  “我当时在窗口看到新生儿科的医生护士全员出动,抱着孩子在底下的草坪,给孩子还打了遮阳伞,瞬间就感觉非常贴心、非常温暖、非常感动。”面对记者的采访,伍文强重复最多的就是两个字,“感谢!”他说,语言实在苍白,无法描述这一幕给家长们带来的震撼。

  下午三点半左右,确认完全安全后,医护人员再次逐一核对新生儿身份信息,全体回到了医院楼内,医院的秩序也恢复了正常。

  这次撤离虽然紧急但很有秩序,没有任何人受伤,孩子们状态也都很平稳,没有受到惊吓。徐旭告诉记者,这次应急处置顺利,得益于平时的消防和地震演练,以及全科、全院的有效配合。而对于个人安危,她们却都说,当时真的没有想过……

  “每人抱一个孩子,责任到个人,只要你在,孩子就在!”这是护士长祁芳对全科人员,包括自己的要求。

  “家属把孩子交给了我们,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义务、我们的担当,要把他们置于我们的生命之上!”作为一名医生,这是科室主任徐旭对职业的理解,对生命的尊重。

  人性的光芒在最危急的时刻绽放,她们用行动诠释,什么是白衣天使,什么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