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死金银潭

2021-10-29 21: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生死金银潭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主创人员)

李志伟、王源宗、施佳杰、刘钇江、林渊、郑薛飞腾、鹿游原

编辑

集体(刘晓鹏、王恬、张意轩、程维丹、陈丽丹、包晗、许哲淇、单鑫、李博文)

主管单位

人民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03-31

发布账号

APP)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0:28:34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在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前夕的重要节点,人民日报推出重磅纪录片《生死金银潭》,真实记录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患之间的救援故事和生死时刻。记者和摄影师驻守医院,深入“红区”连续跟拍36个日夜,这部作品也是全国最早深度报道武汉定点医院隔离“红区”的纪录片。疫情初期,坊间流传一句话:“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金银潭”。此片聚焦收治了大批危重症患者的金银潭医院。每天武汉前方记者和摄影师拍完素材,传给北京后方。到了深夜,北京的编辑团队再和前方沟通下一步拍摄。制作团队前后共准备近两个月时间,夜以继日,每天如此。拍摄记录了大量珍贵的一线画面,仅独家原创视频素材量就高达2TB,具有独特的新闻价值和史料价值。2020年3月31日一经推出,刷屏网络,社会反响热烈,并产生强烈的国际影响。全片没有主观性的旁白,通篇为医护和患者的画面和同期声,用白描的手法,冷静、克制的镜头语言,呈现了金银潭医院疫情期间最真实的样子。许多网友反馈,不刻意煽情,却处处是泪点,节奏上步步惊心。有影评评价这个纪录片“贵在真实,让人如鲠在喉,引起思考”。

全传

媒播

体实

  

《生死金银潭》先后制作推出1分钟预告片、28分钟中文版、英文版,实现了境内外多语种、多版本、全平台、全渠道、全媒体传播,覆盖境内互联网、电视台及境外社交媒体。视频在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抖音推出后,立即被各新闻网站、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账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B站等平台转载,并具有持续点播热度。仅在人民日报自有平台,播放总量就超1亿人次,主持的微博话题“连续36天跟拍武汉金银潭医院”和“生死金银潭英文版”持续占据热搜榜单,话题阅读总数超2.1亿。多家电视台主动联系,请求授权转载播出。4月4日授权东方卫视播出,CSM59城收视率0.21,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二,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至少五次重播。在境外,《生死金银潭》产生强烈的国际影响。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成中文繁体、英语等多个版本推送,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主动联系翻译成土耳其语版本对外传播,许多网友还自发翻译成日语、俄语等多语种版本发布。仅在推特、脸书、优兔等境外社交媒体平台,浏览量就超200万。在推特平台,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账号上观看量超20万,中国驻欧盟使团等账号转载。在脸书平台,People's Daily、China Daily、上海日报等账号转载发布,视频点击量超150万。在优兔平台,视频还被众多外语字幕组账号主动翻译发布。




纪录片播出后,“生死金银潭”“生死之椒”等成为网络热词,许多网友讨论片中的主角人物,关注患者的治疗进展。此片也成为了解武汉战“疫”最前线的教材。许多中小学自发安排学生观看,要求学生写观后感;很多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将观看《生死金银潭》作为党建、基层活动。在豆瓣网站,网友给《生死金银潭》最高打出9.6的高分。此次疫情,一些西方国家和政客借“中国病毒论”“武汉肺炎论”等带有歧视性和污名化的言论,将疫情政治化,甩锅给中国。《生死金银潭》对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用镜头展现了中国最真实的抗疫斗争,改变了部分国外网友对中国的偏见。一位名叫“nameis”的土耳其网友看完视频留言说:“?ine bin bela pkumak geliyor i?imden ama bu insanlar? g?rdük?e ?ok üzülüyorum. :( Allah hepsine ?ifa versin. Bunun sorumlular? kimse elbet hesap verecek.”(我本想大骂中国,但当我看到这些人的努力,我放弃了这个想法,愿他们健康)。《生死金银潭》获得人民日报社2020年3—4月好新闻一等奖、2020人民日报社新媒体视频创新大赛专业创新奖,并入围第十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等奖项。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在追求快速、简短、煽情的短视频潮流中,一部《生死金银潭》显见其超越性。作品选题精准,从“风暴之眼”的金银潭医院入手,新闻价值大,连续性跟拍让作品内容扎实、细节丰富、情感饱满。作品立意高远,客观、平实而又生动勾勒出武汉乃至全国的抗疫图景。览毕全片,让人更深刻理解何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抗疫理念。这也启发当代新闻从业者:深入新闻现场,用心、专心,才能用镜头讲好反映时代、打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