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新征程上引领党和人民赢得新胜利

2021-11-16 14:06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新的重大论断,是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全面衡量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作出的。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1.画出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画出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同心圆,首要的就是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而政治底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国家政权,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法治,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思想层面,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中的“四个伟大飞跃”,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次“飞跃”,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彰显了科学理论对伟大实践的引领作用,使马克思主义之“行”鲜明凸显出来。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全会在突出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同时,明确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阐明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这一思想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进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给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有力引领。学习贯彻这一伟大思想,就能在9500多万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中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更为充分地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新胜利。

  2.形成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公约数

   列宁曾引用一句格言:“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可见整合利益之难。在很多外国人眼中,政党代表的是部分人、部分集团的利益。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超越了西方通过政党斗争达成所谓“民主”的狭隘境界,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12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发出了“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的告诫。新中国的诞生,宣告了中国“一盘散沙”局面的终结,标志着如同“一块整钢”的中国力量的新生。居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纵向上贯穿中国组织体系的各个层级,保证中国组织体系的每一个层级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横向上统领同一级别的其他组织,使中国组织体系的各个类别都不能游离于党的领导之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必须清醒看到,即使是这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体系,也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发挥出强大组织优势。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也表明,利益整合越是艰难,越需要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大公无私站在人民立场上,维护和实现全体人民的利益。历史证明,领导核心英明睿智、坚强有力,发出的指令才能迅速传达到组织体系的每一个部位和角落,从而形成最大化的系统聚合效应,中国才有希望,中国梦才能出彩。反之,如果缺乏领导核心,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党就会成为软弱涣散的“私人俱乐部”,甚至出现部分利益集团觊觎国家权力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核心作用得到切实有效的发挥,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每当大风大浪袭来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党政力量、军队力量、民间力量全面动员部署,集结起强大力量,汇聚起各种资源,给国际社会留下了“面对危机,整个中国一跃而起”的深刻印象。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叙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进程时,使用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等表述,彰显了党中央直面利益上的突出矛盾问题时勇毅决绝的无私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兴征程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各种风险挑战,以高远的理想抱负筹谋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展开伟大斗争,以坚毅的政治定力推进伟大斗争,以宏阔的包容胸襟聚能伟大斗争,以稳健的底线思维深化伟大斗争,有力推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各项重大改革,带领人民扫除国家由大向强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特别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气壮山河的自我革命实现正本清源、扶危定倾,坚守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确保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使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能够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新时代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告诉我们,“两个确立”是顺应党心军心民心之举,是经过新时代壮丽实践和14亿多人民充分检验的。“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中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两个确立”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结论,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亲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深化对这一重大结论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以绝对忠诚、强烈担当、实际行动维护领导核心权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