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赛场 中国力量

2021-11-17 09:4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李硕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今年夏天令全国人民兴奋。在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再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在世界赛场上展示了中国伟力。今天,我特意身着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给大家讲讲现场采访奥运会的故事。

  在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中国举重梦之队运动员谌利军获胜后怒吼,为胜利尽情呐喊。他是在落后对手11公斤的逆境下上演大逆转,最终夺冠。这是一场令人荡气回肠的经典之战。作为一个采访举重近10年的记者,我见证了他怎样走过这5年的备战路。今天,我不讲这枚金牌。我想讲一讲我看到的谌利军的伤疤,心里的,还有身上的。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谌利军腿部突然抽筋,勉强进行试举都失败。第一次踏上梦想的舞台,他甚至没能留下一个成绩。苦练4年,在奥运窗口来临之际,意外再一次袭来。在2020年10月底的全国比赛中,谌利军右臂肌腱断裂,必须马上手术。手术留下近15厘米长的伤疤。奥运梦想,会渐行渐远吗?在采访中谌利军告诉我,他什么都没想,就想着一定可以。3个月的恢复期,他挺过来了。

  奥运赛场,对手最后一举超过了谌利军11公斤。

  在记者席,我看到教练和他简单商量后,直接加重12公斤。不给自己留余地,不让伤疤成遗憾。成绩屏上显示出187公斤的试举重量,这是谌利军受伤以来还没有触碰过的重量,而通过这5年对他采访,我的预感是“谌利军,一定行的”。

  最终,他将杠铃高高举起,用王者一般的眼神迎接满场欢呼。所有的伤疤,也终于都化为梦想的勋章。赛后,我问他的感受。他说:“一直憋着一口气,就是为了这个梦想。对手很强,但自己要更强。”

  与战胜强手不同的是,石智勇需要的是战胜自己。在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他带伤作战,以超过对手18公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当他坐在杠铃上,双手指向天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勇士的力量。

  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展现出的超级力量,不仅体现在大力士举起的重量,也长久留在年轻观众的心里。跳水小将全红婵以“水花消失术”勇夺女子10米跳台金牌。在赛后发布会上,我问她:“为什么能把水花压得这么好?”全红婵稚嫩地回答了两个字:“练呗”。

  这个朴素的问答,在全网广泛传播,许多网友为这萌翻全场的回答刷屏点赞。其实,这两个字的背后,是每天400多跳的刻苦训练,是体重浮动要控制在0.5公斤以内的超强自律。

  在奥运会赛场内外,新一代年轻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创佳绩、自信可爱、朴实无华的清新形象,像一道亮丽的彩虹留在了观众的心里,成为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一遍遍奏响,中国力量赢得全世界的关注和尊重。尊重的赢得,不仅仅有成功,也有失败。即使失利,那些打不倒的拼搏身影,同样彰显着不屈的精神力量。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就闯入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她们面对世界强队,敢于对抗、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留下了在世界赛场的飒爽英姿。虽然最终遗憾止步,但姑娘们那种不服输的精气神深深打动了我。因为疫情防控空场比赛,偌大的看台上只有我们2名中国记者,但我们俩用尽平生最大的力气一起喊着“中国队,加油!”

  队员陈可怡输掉比赛后,依然展现出明媚的笑容。经历了9个月的艰苦伤病恢复,站上奥运赛场,她已经实现了最大的梦想。她在接受我采访时说:“我们无所畏惧,只想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我的报道刊发后收到大量网友的真诚留言,许多网友向这些年轻的中国姑娘致以诚挚的敬意,对战斗中她们越挫越勇,伤病前她们拼尽全力,失利后她们斗志不灭,给予充分赞扬。

  东京的夏天十分闷热,奥运会的报道忙碌紧张。让我欣慰的是通过我们《人民日报》记者的笔,向大家介绍中国奥运健儿的故事。他们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崭新形象;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追求;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梦想绽放。(人民日报社 李硕)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