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一张船票” 刷屏的背后

2021-11-23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截至2021年8月,“送你一张船票”融媒体互动报道全网浏览量近5亿次,H5独立浏览量1.13亿次。

  一、传播特点

  主创团队在H5里埋了一个采集点,除了采集到达量,还采集了人次和阅读时长。据统计,1.1亿人次阅读时长达到6分40秒。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1、“船票”是持续传播。

  后台数据显示,1月份浏览高峰后,3月23日到4月3日,6月15日到7月4日,作品迎来第二轮和第三轮浏览高峰,打破了新闻产品的生命周期,形成了持续传播效应。

  2、“船票”是“破圈”传播。

  从公域流量传播到私域流量传播。在“七·一”前后,不少微信群转发一段话:新华社的建党百年报道船票海报编号只截止到1亿张,赶紧收藏,过了1亿就不再发了。那几天,H5每天浏览量在400万次左右。

  3、“船票”是全链传播。

  产品要刷屏,必须要运营。制作、发布只是开始,主创团队还策划了一系列推广活动,比如,发起激励活动,幸运用户可获得“百年红色之旅”礼包——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旅行,很多网民已经兑现出发;南湖革命纪念馆把“船票”投在大屏上,做成了互动展览项目。

  二、内容特点

  “船票”不单是党史报道,更是一次主题报道,我们在“船票”中体会到,总书记就是最强“IP”。

  在内容上,对党史学深悟透,筑牢理论根基。新华社总编室和新媒体中心领导,以及新华社总编室第一工作室、浙江分社、上海分社、天津分社的同志,协助查询相关文献材料上百万字,多次实地走访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地了解“红船”文化,并查找新华社稿库、中国照片档案馆、各地博物馆馆藏等。在反复研究后,主创团队精心遴选出红军长征、全民族抗战等重要节点,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核准意见,进行多轮调整。

  在技术上,紧跟移动互联网最新技术应用。主创团队采用专业游戏引擎,以商用级别进行开发,首次在产品开发中解决了移动端横屏竖屏切换难题,首次解决了H5在PC端及各种线下大屏的适配问题,做到了“适配全网”,覆盖全渠道。

  在互动上,强化贴近性。在“行船”过程中,加入了答题互动环节,答对一道题就能“点亮”一颗星;邀请用户填写出生年份,让历史大事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用户可以点击图片“发射”长征火箭;还可以挑选画面,生成配有自己头像和ID号的船票,在朋友圈和社群中分享。一系列有趣的互动设置,不仅让内容好看,也更好玩。

  在制作上,跨界引入多种艺术元素。H5的视觉呈现以“金线”勾勒的国潮插画为表现手法,邮政的同志说因为画质精美考究,请求作为明信片出版。

  三、产品启示

  不管形式怎样变化,“内容为王”不会变,“一张船票”的成功,传达的是总书记的最新思想,“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一张船票”作品在2021年元月2号推出。妙手偶得的背后,是长期学习、认真积累和反复研讨。“船票”制作工期超过三个月,大版本策划案出了9版,定稿后修改了100多轮,线上测试440多次。

  策划阶段,新媒体中心领导带着小伙伴们互相激发灵感,主创团队先后策划过互动微电影、换脸视频、密室闯关游戏等方式。多轮商讨后,明确了国潮插画和历史长卷,打造出既有内容厚度、艺术高度,又有体验新意的产品。主创团队不断查阅历史资料,向党史专家请教,对文字表述和画面逐字逐帧反复核准,甚至设立了专职挑错员,哪怕是一个字的表述,也经过多方多轮核准才最终敲定。

  打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长卷,如何做到既有利于主题表达,又能贴近受众心理?主创团队在选取“切口”和“触发点”时反复斟酌、多次推敲,最终选取“红船”作为“流动”的载体,以“船票”作为连接受众与融媒体报道的纽带,让受众通过“红船”触摸党史、感知历史,带领用户一起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出黑暗深渊,走向光明、走向复兴的奋斗发展之路,切实体悟百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年党史的时间轴较长、节点也较多,主创团队再三调整内容节奏。文字方面,追求简练准确而有深度的表达,采取“小标题+简要概述”的形式,每张画面仅用二三十字简单概括;画面方面,简单铺垫后,迅速转至互动界面与历史长卷,详略清晰,使用户快速“进入状态”。此外,主创团队还调整了红船的行进速度,更符合传播规则和用户习惯。在开发中,做到分阶段加载,为用户打造更流畅的浏览体验。内容、美术、技术的深度交融,使用户不仅因“尝鲜”被聚合到新媒体平台上,更因详实可感的良好体验衍生分享行为。

  个性化、差异化、分众化传播是融媒体时代的重要特点,为了让“船票”融入更多不同“圈层”,H5针对不同年龄层用户,推出了专属船票“密码”——即邀请用户填写出生年份,结合时间轴实时显示出该用户与历史事件间的关联,这一颇具匠心的设计成为最贴合用户心理的互动点之一。此外,用户还可以手动挑选背景、生成配有自己头像和专属ID号的分享卡片,在拓展社交空间的同时,促进融媒体产品的“二次传播”。一系列有趣的互动设置,不仅让创意更“好玩”,也拉近了用户和制作者之间的距离,使回望百年、不忘初心的思想主旨更加突出。

  “一张船票”刷屏的现象表明,对新技术成果保持高度的敏感,充分运用先进新媒体手段和方式方法表达主题报道内容,主题报道也可以很生动。

  (供稿:新华社张书旗)

  作品链接:

  https://h5.zhongguowangshi.com/h5/2020/chuanpiao/index.html?code=091IbIFa1McRvB0NANHa1ErTTJ1IbIF5&state=STATE

  二维码: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