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网:细节入手 现代表达 感性解读“红色金融群英”

2021-11-23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线上传播到线下体验,东方网在建党百年的主题报道中创新尝试,编织起党史教育的立体矩阵。东方网和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交通银行、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了“红色金融交响曲”系列报道和大型展陈。早于主题展两个月便陆续推出了《红色金融群英谱》系列报道,既构成了主题展“永远闪光的名字”板块的主干内容,更以“人”的角度切入,借力融媒报道的生动叙述和丰富细节,构筑出阅读“红色金融”故事的感性角度。

  全媒形态导引阅读兴趣——因其专业性,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的红色金融斗争史以往较少有人讲述;也因其隐秘性,战斗在红色金融战线上的英雄,包括《红色金融群英谱》系列报道选取的13位主人公中,除楼适夷、张人亚外,鲜有脍炙人口的名字。报道对象的“冷门”为融媒报道预留了想象空间。这组系列报道利用H5特效,设计了“桌游翻牌猜猜猜”的全新形式,先以一组关键词提炼出人物特征和事迹,再由读者“翻牌”揭晓人物身份和形象,结合相关报道的先导片,从形式上便先声夺人,触发阅读兴趣。

  在报道的具体呈现上,充分关照互联网受众的阅读习惯。从标题看,《革命年代也有“斜杠青年”,写作、翻译、搞经济他都在行》《红色特工创立华商保险头部企业,周恩来称“他抵一个师”》等,结合了“斜杠青年”“头部企业”等生动活泼的现代表达,加上着重营造的悬念感,持续吸引受众阅读兴趣。从报道正文看,正文侧重“叙”,记者手记侧重“议”,文首结合了历史镜头和现场回访的短视频突出“直观”,文末的人物简介突出“直陈”,一同构筑起层次丰富的阅读体验。

  丰富细节烘托英雄形象——在近一年的筹备过程中,项目组查阅大量文献资料、遍访革命历史旧址,系统梳理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金融革命奋斗历程,但面向大众进行传播时,仍要依托接地气的叙述方式。

  《红色金融群英谱》系列报道摒弃宏大叙事,从细节入手的理念贯穿始终。从报道的切入口看,有关翻译泰斗楼适夷的报道从他翻译的高尔基的《在人间》开始;有关“特科商人”秦邦礼的报道由众所周知的华润集团入手,瞬间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从人物的形象呈现看,经由细节烘托得丰富饱满:例如,写23岁的秦邦礼以两根金条为资本,利用17年时间开出一家大公司的传奇经历;写革命人的斗争智慧,有张承宗住进原国民党陆军总司令家避险的故事;写隐蔽战线工作中的忍辱负重,记叙了由于卢绪章扮演的“资本家”太过逼真,导致不知内情的好友骂他“丧失了良心”,妻子怀疑他“有了外遇”,儿子抱怨他“只想舒服”等细节;写革命人的克己奉公,讲述了红色银行家龚饮冰在去世前不仅要求把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部交公,还要求家人从自己居住的西吉祥胡同搬离的感人故事。

  报道篇末的记者手记,虽篇幅不长,但补叙了在采访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片段,从90后年轻人的视角,深情回望老一辈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以及深藏功与名的崇高境界。

  作品链接:

  https://j.eastday.com/p/162028198477013711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