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澎湃新闻:《五星照耀,曹杨新村》 聚焦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

2021-11-23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7月5日至7月11日,澎湃新闻历时一周,连续推出系列专题《五星照耀,曹杨新村》,通过新媒体交互H5、图文、视频、音频的新媒体产品集群,形成30篇报道,聚焦展现曹杨新村70年来三代劳模的工作生活史和劳模精神,以小切口的历史叙事书写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这也是澎湃新闻在2020年“虹镇老街”专题报道之后,再一次通过城市记忆的新媒体讲述方式,还原历史,解构城市精神遗产,为上海进一步城市更新提供借鉴性样本。

  1951年,上海市政建设提出“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首先为工人阶级服务”的方针,着手征地兴建上海乃至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这里曾居住过200多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他们代表着在新生国家里,工人阶级代表受到了高度礼遇。曹杨新村也是“活着的遗产”,建筑在每个时代都有更新,被称为“上海住宅发展历史的博物馆”。

  澎湃新闻团队在2021年春节后进入曹杨新村调研。由视觉新闻中心影像新闻部牵头,数据新闻部、本地视频部、英文新媒体“第六声(SixthTone)”等多部门协作,共拍摄视频资料近3T,图片近千张,采访录音逾70小时,从历史沿革、当下困境、文化价值、建筑规划学地位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资料搜集和梳理。专题紧紧抓住曹杨一村作为“中国共产党为劳动人民,为工人阶级服务”这一定位,通过“劳动最光荣”“生长第一工人新村”“不朽,曹杨新村”三个篇章,反映曹杨社区与新中国并轨发展的70年。专题从“人、房屋、社区”入手,借鉴口述历史的新媒体讲述方式,聚焦城市更新样本背后的深刻内涵,以三代劳模(50年代裔式娟,90年代朱爱琴,2020年援鄂医生王雄彪)为年代叙事线索,以社会发展过程中社区的演变、人的变化为第二叙事线,着力构建方方面面的内容勾连,呈现新中国第一工人新村——曹杨新村的前世今生。

  澎湃新闻团队采访了数十位各行业、各年龄层、与曹杨有过交集的人物,包括多位不同时代的劳模、曹杨街道党工委书记、历任工作人员、建筑与规划专业人员、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曹杨一村老居民、工人、社区服务人员、小学生、教师等,请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讲曹杨的故事,再现生动又富有年代印记的“邻里单元”“集体主义”生活。

  专题设置了“五星照耀”“时代之音”“新村里的人”“曹杨时光”等四个板块,分别对应讲述曹杨新村历史及重要人物的H5、长篇视频、特稿、短视频等互动形式。

  专题推出够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外宣新媒体“第六声(Sixth Tone)”以《中国劳模生活》为标题进行相关报道,带领海外受众走近中国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了解劳模表彰制度的来由、在不同时代下劳模定义的演变,聆听新老两代劳模的故事。报道获得纽约独立数字媒体supchina.com以及美国人气颇高的新闻社区reddit.com的推荐和援引,还获得比中经贸委员会网站“中国媒体摘要”推荐;相关文章经海外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发布后,也获得不少中外读者粉丝的转发。

  近年来,澎湃新闻围绕城市更新,持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专注新媒体交互及专题形式探索,试图追问城市发展的来龙去脉,展现为了更美好生活而积极前行的力量,讲好时代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供稿:澎湃新闻梁嫣佳 姜丽钧)

  作品链接:

  “五星照耀曹杨新村”专题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7830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