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从纪实短片《三双草鞋》看“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初心”

2021-11-23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994年春节,老红军李春泰回到家乡湖北恩施州宣恩县,特意打了三双草鞋当作拜年礼物,送给为山区建设作出贡献的三位干部。27年前,在恩施山区驻站的湖北广电记者邓秀松陪着70多岁的老红军走了一路,并报道了这个故事。多年来,他珍藏着当年的剪报。老红军和三双草鞋的故事也一直留存在他的记忆中,鼓舞他坚守着新闻记者的道路。27年过去了,这三双草鞋还在不在?今年“七·一”前夕,他踏上了寻访之路……

  根据他的寻访过程,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制作、上线了《三双草鞋》的纪实短片。短片用新闻纪实的方式,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记录寻访,讲述一代又一代人永跟党走、初心不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的故事。

  短片中的每一段寻访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片中人物历经不同时代,结合各自生活经历从不同视角见证着“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初心”,感动了众多网友尤其是青年群体,短片上线当天就收获了近千万的点击量。

  整个策划包括了纪实短片、故事海报组图、H5产品等新媒体内容呈现形式。为保留原生态故事的完整性,以及烘托故事背后的情怀和力量,策划决定重点通过纪实短片进行呈现。拍摄团队走进鄂西南的宣恩大山,沿着老红军当年赠送草鞋的路程,不仅找到了当年接收草鞋的共产党员,还去到了老红军走过的大坝工地、山区厂房等地。拍摄以小见大,将“三双草鞋”具体实物作为切入口,以故事的见证者、传承者和亲历者之一的邓秀松的视角作为主线,跟随真实足迹的寻访过程,同步记录与三双草鞋相关的“第一现场”。

  短片经过反复修改,选定了将27年后的纪实现场和27年前的剪报报道进行双线并行、交叉呈现的叙事手法。纪实部分展现了收藏草鞋的当事人及其后代在这27年来一直视草鞋为珍宝的举动、坚定传承草鞋精神的心声。过去部分通过寻访者邓秀松与当事人的见面交谈,交代了老红军历经长征、学做草鞋、赓续红色血脉的故事背景,从而鲜明展现出“三双草鞋”的时代印记和精神象征。双重故事线的叙事手法提升了故事的张力,全片的画面、场景、旁白及现场细节,无处不涌动着红色精神中生生不息的力量、令人倍受鼓舞的情怀、让人心潮澎湃的信念。

  创作体会:《三双草鞋》感动网友的几点启示

  一是优质内容在媒体融合语境下更显重要。在流量时代冗杂、海量的信息浪潮中,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主流舆论声音传播出去,精品创优的内容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期,做好建党百年主题报道和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是党媒党端的职责与使命。在互联网渠道宣发的附加优势下,更需要沉下心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故事,让年轻一代通过优质的影像视听,充分感受到红色血脉就在身边、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二是践行“四力”是新时代好记者“不变的初心”。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摄制团队涵盖了湖北广电60、70、80、90四代记者。不同年代的记者在与草鞋接收者和传承者的接触、拍摄过程中,也被深深打动。长江云团队深入实地、走在一线的寻访过程,再一次印证了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无论技术变革背景下传播平台怎么变化,我们守正创新、服务人民的新闻初心永远不变。拍摄过程中的参与和代入,让制作团队也成为了《三双草鞋》精神传承中的一员,突破了草鞋本身的具象承载,让其包涵着更为广泛深刻的时代意义。

  三是真诚讲述激发共情才能走进用户的内心。《三双草鞋》之所以让年轻人也深受感动,在于采用了最为朴实的讲述方式。不论是现场拍摄还是后期制作,短片都原汁原味地呈现了故事的本真状态。短片中人物看似不经意,实则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的真诚表达,使得短片感染力更强。一段声音、一个故事、一种价值观想要打动用户,尤其是在新时代想要获得年轻人的共鸣,就必须激发大家的共情。只有通过情感、情怀的力量,走进用户的内心,才能让内容烙印在大家心中、成为鼓舞人们前行的精神动力。

  (供稿: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 孙俊)

  作品链接:

  http://news.hbtv.com.cn/p/2004991.html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