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方+客户端: 3D音画《心·颂》,用心用情唱响党的颂歌

2021-11-23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位小女孩打开了一本歌词本,耳边熟悉的旋律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方+客户端精心策划推出3D音画作品《心·颂》,百人联唱经典歌曲,用歌声赞颂百年征程,用心声唱响千秋伟业。

  4分半钟的时长串联起8首歌曲,变换的场景和镜头将散落在百年时光长河里的成就和故事进行生动再现,凝聚起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奋进力量。《心·颂》发布至7月底,全网阅读量超200万,以此为基础开设的新浪微博话题“送给14亿人的歌”阅读量突破2千万。

  诚意:8首经典歌曲浓缩百年成就

  回望来时路,踏上奋进路。《心·颂》主题MV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4个篇章出发,浓缩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场部分由父母火车站送儿参加抗战引入,将观众带进历史长廊中:军民鱼水情、开国大典举国欢腾、南粤大地掀起改革开放春潮……逐帧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气壮山河的奋斗史。

  以歌言志,以声颂党。主创团队从数十首主旋律歌曲中精挑细选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向往》8首经典歌曲,匹配4个篇章主题,以时间线为逻辑进行了重新编曲和演绎,并邀请了学生、医生、警察、退休干部、教师、基层干部等共百名各行业的代表参与演唱。

  为了更有当代特色,更生动活泼,《心·颂》在编曲上采用流行乐曲风格,节奏明快,曲调统一,同时着力让画面剪辑踩准歌曲的节奏和旋律,使音画有机合为一体,用熟悉的旋律奏响党的颂歌,用流淌的光影抒发真挚情感。

  新意:3D立体音画探索年轻态表达

  放眼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音视频作品众多,《心·颂》的特色在哪里?南方+客户端探索年轻态、时尚化表达,采取“实景+虚拟”的方式打造立体音画。

  为了让每个场景更具时代特点,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充分挖掘历史事件,做到画面写实、年代真实。作品采用了大量虚实结合的手法来追寻红色记忆。3D动画团队花了1个多月时间制作了所有场景和物件。从乡间小路、火车站等场景,到鸽子、火车、红旗、建筑等物件,都由3D建模制成。

  脚本和分镜中有较多大境远景需要展现,因此对拍摄地的挑高要求较高。拍摄团队专门找了一个10米高大棚,在棚内拍摄了所有绿幕素材。为了使人物动作、场景、运镜配合自然,每一场录制,拍摄团队和演员都进行了不下十次全员排练,直到编导、3D动画师和后期剪辑等都满意才通过。对画面的追求和雕琢,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

  心意:众多走心细节值得品味

  除了“好听”“好看”,这也是一部走心、可以反复咀嚼品味的短视频。因取材于真实事件和历史资料,视频中埋藏着许多“梗”等待观众发现。

  譬如,火车站场景地板上的泛黄贴图,取材自1940年代《解放日报》的版面图,涉及的历史事件包括解放军收复延安、辽沈战役、济南战役等。

  伴随《春天的故事》音乐登场展现改革开放成就的3名青年,现实中是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成员,是在广州创业的香港创客。这一场景中,从他们会议桌里“长出来”的是代表三个经济特区的建筑:深圳平安国际金融大厦、珠海渔女和汕头小公园。

  在随后的“成就长廊”和历史资料混剪中,观众可以看到众多熟悉的大事件:广州举办第16届亚运会、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炉、改革开放40周年,感受广东的担当与贡献。

  为了更加紧扣主题宣传要求,在《向往》音乐段落中,主创团队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气势恢宏的视频片段铺垫,快节奏剪辑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和人民群众的笑脸,点燃用户情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深意:让红色旋律飞入寻常百姓家

  没有传播力就没有一切。如何让《心·颂》更好地挺进互联网主阵地,让红色旋律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创团队提炼核心传播点,按照预热、上线和维持热度三个阶段进行设计。预热阶段从歌曲出发拆解出议题“你爸妈KTV里唱什么歌”,设置投票,引导网友参与讨论;同时紧贴热点,借力“七一勋章”颁授推出歌词九宫格海报等,营造良好氛围。

  短视频上线当天,用“送给14亿人的歌”为主题输出核心信息,收获大量网友评论留言:“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不管什么时候唱起,都让人心潮澎湃”“流行是一首暖心的歌”“一起献礼百年华诞,唱响经典歌曲,愿祖国繁荣昌盛”。该作品同时被四川日报、海南日报、云南日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单条视频全网阅读量超200万,#送给14亿人的歌#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千万。

  《心·颂》以音乐感染力、画面创新力、内容表现力为特色,有效诠释了“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这一主题。南方+客户端将继续守正创新,用更多精品力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供稿:南方+客户端丁晓然 胡良光 )

  作品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6/29/c5473665.html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