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1-11-26 10:26 | 来源: 新闻战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体现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重要著作中。这部重要著作,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方针原则、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事关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这部重要著作为指引,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

  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重要著作,首先要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高度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重要论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着眼“两个一百年”对于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深远政治考量,是对全党全国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政治总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是政治机关,我们要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行动非常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图片参加庆祝建党百年“五四”主题集会的青年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自拍合影。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深厚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念兹在兹,“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里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求文艺工作者“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厚人民情怀在宣传思想领域的充分表达和生动体现。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以人民群众为宣传服务对象,又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既善于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又善于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推动工作创新。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全党全国人民在思想上更加团结、精神上更加主动。这些不平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彰显着真理的力量,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实并将继续为发展着的实践继续所证实。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不断把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有效转化为创造性实践,转化为谋划发展、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固本强基、凝心聚魂。

  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维方法。《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重要著作,既讲清了如何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又阐明了怎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既强调了坚持什么,又明确了反对什么;既指明了方向,又教给了方法,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光辉典范。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辩证思维,全面、联系、发展地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战略思维,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在统揽全局中锚定方向;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科学统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顶层设计;坚持法治思维,严守规矩、履职尽责,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创新思维,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坚持底线思维,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自觉担负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紧密结合上海工作实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高举思想之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常态化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坚持常态长效,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日有所学、日有所悟、日有所进。坚持学用贯通,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加强学理化研究。发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作用,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高地。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论断、重大命题、重大战略,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结合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性关键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创新大众化宣传。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鲜活的思想讲鲜活。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立体化宣传格局,推动新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楼宇、进网络。把握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开展分众化宣传,做到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图片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演艺大世界驻场演出。

  凝聚万众之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做大正面宣传强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协同推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始终做到主旋律激昂、正能量强劲,全方位展示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的壮阔征程和辉煌成就。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着眼于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坚持一体化发展、流程化再造,推进上海报业集团深度融合,推进上海广播电视台“BesTV +平台产品”全媒体战略,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共融互通。同时,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着力做强舆论引导。把确保“时度效”作为总要求,既打好遭遇战,又打好主动仗,准确把握舆论引导时机节奏和分寸力度。把信息发布作为关键环节,快速精准反应、及时主动发声,权威定音定调。把网络空间作为主战场,确保正能量、管得住、用得好,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涵育价值之魂。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道德实践养成。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选树关爱先进典型,探索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人们学有榜样、学有标杆。加强文明新风培育。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常态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化市民修身行动和志愿服务,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爱国卫生、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厚筑文化之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原创力。不断厚植文化创新土壤,形成尊重原创、吸引原创、鼓励原创、扶持原创的整体氛围,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聚焦重大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增强文化服务力。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更新提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化、多元化、精细化供给。增强文化竞争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亚洲演艺之都、全球电竞之都、网络文化产业高地、创意设计产业高地建设,打造上海文化产业特色优势。深入实施“文化+”“+文化”战略,不断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图片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嘉宾、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在作视频演讲。

  彰显大道之行。新形势下,要把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思想讲故事、立足文化做文章,不断增强中国道路影响力、感召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依托世界中国学论坛等重要平台以及媒体、高校智库等力量,帮助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道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交往。面向国际社会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推动各类文化活动、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漂洋过海”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上海形象,通过以文化人促进民心相通,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依托上海国际化程度高、境外人士众多、国际性节展赛事活动频繁的优势,采用贴近不同受众群体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分众化表达,不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努力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管好管住各类平台阵地。特别要把互联网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我们要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

  坚持守正道创新局。做到“守正”和“创新”辩证统一,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我们要把“守正”作为根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继承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原则、鲜明的政治立场。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关键,着力抓好理念创新,始终保持思想的开放度和敏锐性,始终保持旺盛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敢于跳出传统观念、思维定式的束缚,做到“求新”“求特”“求先”“求解”;着力抓好手段创新,积极探索能推动破解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应对新挑战的新举措新办法;着力抓好基层工作创新,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把创新的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让创新的实效更多地体现在基层。

  

  东方卫视思想理论节目《这就是中国》。

  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时代新军。我们要坚持把“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建设当作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切实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我们要不断锤炼工作本领,结合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更高要求,切实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实的穿透性,特别是注重在复杂斗争中、火热一线中、重大任务中培养锻炼队伍,营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我们要健全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文化人才政策,拿出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为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