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肩上有责任 脚下有力量

2021-12-09 09:5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融媒问政平台不仅是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更是政府关注群众心声、聚焦城市建设的眼睛。

——杨萱

  2021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两周岁生日,工作群里的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而感慨——

  “累计转办群众反映问题25336件,办结23985件,办结率达95%,满意率达84%……”数据无声,但我强烈感受到一条条民声在回响;数据有力,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一条条文字诉求转变为一个个现实场景,近在眼前。“我们这些年的工作照,可不就是一组‘上天入地下水’合集吗”……在一篇篇新闻报道里、一张张工作旧照里、一份份分析报告里,我回望起过去的两年。

  2020年冬天,因为群众反映的一个缺失已久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问题,入行不久的我着手全面调查贵阳市窨井盖管理现状,半月中数次往返于现场与多家部门之间,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30余次。那股执拗,源于市民对平台的信任,以及身为记者的使命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很快,不仅市民反映的缺失井盖得以及时修补,一场关于强化窨井盖综合治理工作的专题座谈会也随即召开,贵阳市12家相关部门着手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推动贵阳市窨井盖组织化管理工作。

  稿件发出后,我接到了一个辗转多次的读者来电:“看了你们的报道,站在市民角度和工作角度,都觉得这样的新闻是很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的,要保持这双看世界、看社会的眼睛。”回望过去的700多个日夜,我们不断往返于群众与部门之间,穿行在一个个新闻现场之间,所有的坚持与努力,无不是为了守住那双“记者的眼睛”。还记得,今年春天我们为广东游客找回丢失的行李,她悄然寄来清甜的荔枝表达感谢;夏初,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同事们闻“汛”而动,站在齐腰深的积水里做现场报道,忙着转移被困群众部门的工作人员脸上挂满了汗珠……

  城市治理,问计于民。融媒问政平台不仅是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更是政府关注群众心声、聚焦城市建设的眼睛。今年上半年,平台陆续收到30余条有关完善人行过街设施的群众呼声,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据此展开调研,拟定“改造提升42个人行过街信号灯(安全岛)”项目,后来成为“2021年贵阳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随后,围绕文明养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近期的“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交通治堵攻坚战,广大热心市民更是通过平台汇聚了上千条建议和期盼。

  在过去的两年里,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对城市的热爱和建议通过平台表达出来,越来越多的部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一条条市民留言打开了部门听民声、聚民智的新路径,一句句部门回应点燃了群众诉民情、献民智的大热情。在市民群众与政府部门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中,城市发展建设日趋完善,市民“三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市民境界与城市格局同步提升。

  每一条留言,都传递着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与心声;

  每一次回复,都透露出各级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每一则报道,都聚焦城市建设进程中的提升与改变;

  透过记者的眼睛,我们忠实记录并见证时代浪潮里个人与群体不断前进的勇气和韧劲。

  “生日快乐!”夜寂寂,融媒问政工作群仍是一派热闹氛围。

  是夜,我倍感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记者 杨萱)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