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11月)​

2021-12-10 15: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重要论述

  2014年11月19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祝贺会议召开。他在贺词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他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他表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6年11月7日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他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2016年11月22日

  习近平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强调,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正式举办,是中拉媒体交往史上的一次创举,也是一大盛事。“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媒体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媒体在继承和发展中拉人民友谊方面大有作为。他就深化中拉媒体合作提出3项主张。一要相互借力,携手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鲜活的中国和拉美,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出声音。二要坚定信念,共同助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提升双方合作热情和信心,推广富有创新精神的合作模式。三要互学互鉴,推动中拉媒体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方已经宣布将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拉美部分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同时,未来5年,中方还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实现双方媒体事业共同繁荣。

  党史回眸

  2004年11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4年11月19日-21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确定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呼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04年11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4年11月19日-21日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确定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呼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卢佳)

  本期编辑:温娟 张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