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西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媒体宣讲报告会

2021-12-15 11:08 |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好记者讲好故事”媒体宣讲报告会现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周轩(左)、王旭主持。

  编者按

  11月30日至12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建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媒体宣讲团,深入延安、渭南、汉中,面向全省新闻工作者开展宣讲及分享活动。省、市主要媒体11名骨干记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台上主题宣讲与台下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用新闻事实讲成就、讲目标、讲奋斗、讲精神。全面广泛、深入生动的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激励全省新闻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

  在西秦大地写下壮丽史诗

郑泽辛

  宝鸡电视台 郑泽辛

  宝鸡,南依秦岭,境内流淌着渭河及其众多支流,虽然水资源丰富,却因为渭北高原海拔较高,没有水源可供灌溉,几千年来,这片黄土深厚的大地一直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

  1970年7月,冯家山水库工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誓师动员大会。此后十几年,宝鸡共组建7个兵团、10多万名民工参与,驻地部队、企业提供巨大支持。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情况下,在极其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宝鸡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修建了总库容4亿多立方米的大型水利工程,勇敢勤劳的宝鸡儿女在西秦大地写下壮丽史诗。冯家山水库建成后,西秦大地变成了沃野千里的粮仓。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而在建设冯家山水库中体现出来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 的精神,正是宝鸡儿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再立新功的精神源泉!

  讲好家乡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孙菊阳

  汉中广播电视台 孙菊阳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当我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汉中市农科所研究员、援非农业专家张文明教授的精心培育下,非洲喀麦隆的水稻亩产由57公斤增长到700公斤时,我懂得了一位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老党员的执着追求,也懂得了中国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当我在探索是什么让我们万众一心实现了全面小康之时,三次赴藏支援的汉中市中心医院医生张翔给了我答案。他的一句“我是党员,这样的事儿就应该走在前面”,让我深刻领悟到,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张翔这样的共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才迎来了遍及中华大地的全面小康。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讲好家乡故事、中国故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爱在这里延伸

范雪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 范雪

  西安网红主播许凯和几个年轻人自筹资金17万元,在省肿瘤医院对面办了一个抗癌厨房,患者家属可以在这里做饭。调料热水免费、炒菜2元,费用低到无法盈利。许凯靠直播带货挣钱,每月给厨房倒贴1万多元,就是想让患者吃上可口饭菜,省下不少伙食费。

  作为一名记者,我看到了仍在坚持的许凯和他的伙伴们。他们投身公益事业,用互联网传播正能量,爱从这里延伸到四面八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入党那一天

耿万崇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 耿万崇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推出系列报道《入党那一天》。我和同事采访了多位优秀共产党员:在朝鲜战场的山洞里入党的老战士李登洲,在林芝的帐篷里入党的原国家登山队队员侯生福,九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呼秀珍,还有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医务工作者……

  报道播出后,感动无数人,也感动着我们。我的同事邹毅采访回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优秀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我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也许,很多人已记不清入党那天的情形,但我相信,入党时的信仰在你我心中无比清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心守护一江清水

李典晴

  西部网 李典晴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

  我负责安康分会场连线报道,主要任务是采访“巾帼河湖卫士”“女子爱心志愿护河队”发起人朱先萍。

  朱先萍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受水地的老百姓喝10杯水,有7杯从陕西来,希望他们喝上的是干干净净的水。”我知道,“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信念早就在朱先萍心里扎下了根。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公报》指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今天,陕西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必须更加努力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去年6月,朱先萍入选“巾帼河湖卫士”。为了守护一方绿水,她和护河队队员始终活跃在山川沟壑与河道间。

  作为一名记者,我会把朱先萍的故事带给更多人,用话筒传递百姓心声,向观众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镌刻在时光里的光荣

贾利婷

  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贾利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成为记者的七年里,我也时刻体会着这些奋斗、牺牲和创造。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蔡兴海曾在上甘岭战役中创造三秒钟“打空爆”方法,仅以9人之力就打退敌人七次连排级冲击,与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同被记功。他们身负奇功却甘愿无名。人民永远会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捍卫了新中国安全。

  来自广东岭南鱼米之乡的梁增基,坚守小麦育种事业,扎根渭北旱塬几十载,只为一颗“粮心”。而这颗“粮心”源于何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就是答案。

  青山不负追梦人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王海霞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延安人民响应国家号召,20多年坚持“退田还林,封山禁牧,个体承包,以粮代赈”的十六字方针,实现了山川大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2016年,延安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

  青山不负追梦人!延安退耕还林,是弘扬延安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尊重自然规律修复生态的生动实践,是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生动实践,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延安人民将接续奋斗,让山川大地不仅要绿起来,更要美起来,为“美丽中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负青春赴远方

刘晓明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 刘晓明

  1955年,党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往西安,支援西北。中科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陈学俊抛家舍业,携妻带子来到西安。与他一样,还有许多师生响应号召,从黄浦江畔迁往渭水之滨。

  60多年过去了,西安交大累计培养了近30万名毕业生,他们中的许多人扎根西部,用奋斗积聚复兴伟力。

  这场意气风发的远行中,不仅有西安交大,还有西工大、秦川机床厂、汉江工具厂、航天六院等一大批科研单位的数万名知识分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西迁精神”就是身在书斋、心系天下的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集中体现,义无反顾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进入新时代,“西迁精神”正激励更多青年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续写爱国奋斗新篇章,绽放无悔青春。

  延安 延安

  三秦都市报 韩博磊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

  我来到延安清凉山,追寻中国红色新闻事业的足迹。

  看着这篇《工人的旗帜赵占魁》的报道,我仿佛看到了当年21岁的记者穆青,他忘我投入工作、带着感情写作。稿件一经发表,边区迅速掀起了学习赵占魁艰苦创业精神的“赵占魁运动”。

  1947年,党中央转战陕北。在枪林弹雨中,战地记者杜鹏程记录下难忘的战斗场面和感人的英雄事迹。他写作的《保卫延安》,成为不朽的红色经典,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从清凉山走来的新闻先贤,诠释着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事业的甘于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要努力践行“四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立心天地为家国

  西安广播电视台 郝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百年党史上,以我国姿控发动机创始人傅永贵、“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和嫦娥五号指挥陈岚为代表的一代代航天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铸就了辉煌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这些精神的激励下,中国人在世界航天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离不开这“十个坚持”。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像“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这样的伟大精神还有许多,精神代代传承,站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传承发扬这些伟大精神,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致敬28岁的你

  霍蕴熙

  西安广播电视台 霍蕴熙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致敬中展现青春担当。以魂铸史,不负韶华,致敬28岁的你。

  1921年,28岁的毛泽东将理想信仰化为革命实践,正式踏上了共产主义革命的征程。历史总有惊人的巧合,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刚好也是28年。青年建党,青春建国。红军将领到延安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他们用开天辟地的革新创造,为黑暗中国探索出救亡图存的方向。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年驻村第一书记,到“90后”“00后”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再到为我国航天事业创造辉煌的航天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也只有30岁左右,他们的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青年是觉醒者,青年是担当者。一代又一代的觉醒,一代又一代的担当,才有今天的自信。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人、“赶考人”,要有一种续写精神谱系的责任感。

  记者 王帅整理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