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正创新担使命 履职尽责当“桥梁” | 新任理事说

2021-12-20 21: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幕

理事们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返回工作岗位

会议开幕前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

亲切会见会议代表

让理事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

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和期望

努力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

履职尽责、当好“桥梁”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凝心聚力、践行使命

努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擎思想旗帜 听党话跟党走

  理事们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网络和新媒体中心主任李莹说,中央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重镇,尤其是新媒体更应该发挥宣传舆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将党性原则贯彻于采、编、发各环节;要借助网络阵地积极“出场”、主动发声,以更好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说,新闻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高擎思想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用科学理论坚定信仰,锤炼过硬本领,传播党的政策主张。

  重庆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市记协主席曹清尧说,重庆市记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好新时代“记者之家”,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听党话、跟党走。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说,新闻工作者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积极践行“四力” 走好群众路线

  理事们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基层新闻工作者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群众,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科技日报社地方记者部主任赵英淑说,作为新一届记协常务理事,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嘱托,在党的科技新闻宣传事业中,牢牢把握好舆论导向,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主张、传递党的声音,提升宣传工作的鲜活度和影响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佟志伟说,海淀区是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是北京发展的硬核力量。身为首都的新闻工作者,我将时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充分利用首都和海淀的政治优势和区位优势,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应用到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来,从舆论引导和社会治理同时着手,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讲好海淀创新实践的鲜活故事。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新媒体发展部主任娄翠微说,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关怀使我更加坚定了党媒在互联网主阵地生根开花的决心。只有根植沃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传播好党的声音,绘就出鲜活的时代画卷。前路漫漫,唯有践行。我从基层来,也会带着嘱托回到基层去,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新答卷,向人民交出一份新答卷。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说,我们要把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化为强大动力,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参与者、记录者、建设者。要锤炼过硬素质,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敢担当、崇实干、善创新,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鼓与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守正创新 守好舆论阵地

  理事们表示,面对媒体传播格局的变化和挑战,要勇担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

  光明日报社全媒体总编室主编蒋新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会见,令我十分难忘。2019年,总书记就曾在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光明日报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不断提升、不断创新、不断奋进。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记者、主持人闫征说,能够成为中国记协第十届特邀理事,我倍感光荣。作为记者,我始终坚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在未来的路上,我将继续践行“四力”,深入群众,采写更多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故事,记录时代精神,传播中国声音,让越来越多的“凡人微光”,通过手中的鼠标、键盘、镜头、话筒,成为照亮时代不断前行发展的温暖火把。

  澎湃新闻网总编辑刘永钢说,未来我们将以引领、全球、赋能为关键词,进一步推动澎湃新闻成为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者、专业能力的引领者、媒体融合转型的引领者。同时,也将充分利用澎湃在传播、技术、品牌等方面的积淀,进一步服务和赋能更多的机构和行业,满足人们对更美好数字化生活的向往。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采访中心副主任廖洁说,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要针对媒体传播格局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守好阵地、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坚守内容为王,用好融媒体手段,做到深入采访“面对面”,内容传播“键对键”,服务人民“心连心”。

  做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理事们一致认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塑造可敬可爱可信的中国形象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做好新时期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理论性、实践性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找准传播对象的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运用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表达形式,让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变成引人入胜的中国故事,塑造坚强勇敢、勤劳善良的中国民众形象,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新闻社通稿发稿中心主任于晶波说,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中共故事,实现内容的高质量供给、高效率抵达,是所有国际传播人的共同使命与担当。我们将积极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探索富有“中新风格”的国际传播语态,生动宣介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价值、中国贡献,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着力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国家形象亲和力。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马铁护说,广西广播电视台十分重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通过北部湾之声、国际频道等外宣平台,积极面向东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已构建起具有广播、电视、边境期刊、网站、境外落地节目和境外工作站的全媒体外宣矩阵。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节目交流等形式,用中国的叙事方式、话语体系,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塑造可敬可爱可信的中国形象做出更大贡献。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 更多阅读 ▼

  习近平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颁奖会代表

  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记协领导机构

  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名单

  图集 | 中国记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回放

  珍惜荣誉 不负使命——书写时代“好故事”

  开创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新局面——中国记协助力我国新闻事业新发展

  唱响奋进凯歌 凝聚民族力量——新闻舆论战线守正创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