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礼赞百年风华 谱写时代新篇——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2-01-05 09:13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擦亮中国名片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2021年7月6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主会场光彩夺目。

  长34米、高6米的巨型组合屏幕上,习近平总书记同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聚“云端”,共同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一重大命题。

  从“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五个方面明确指出政党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加速向纵深演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方案广受关注、中国声音愈发响亮。

  回望2021年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还是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传递中国声音。

  发出中国声音,既要讲好中国方案,又要敢于亮剑,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中宣部、国新办发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等文献,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一年来,针对美西方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疫情溯源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宣传思想战线旗帜鲜明阐明立场、针锋相对进行斗争,在众声喧哗的国际舆论场中,让中国声音更加清晰明确。

  中国声音响彻全球,中国魅力惊艳世界。

  治国理政的智慧启迪世界——

  2021年11月17日,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印地文、普什图文、达里文、僧伽罗文、乌兹别克文,第二卷乌兹别克文和《之江新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俄文版等8种新书在推介会首发。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等外方嘉宾表示,从这些重要著作中,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推进改革的宏伟规划,知悉中国的哲学、历史和文化,并有助于学习中国经验。

  开放包容的态度温暖世界——

  2021年11月,进博会又一次如约而至,拥抱八方来客。

  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

  岂止是进博会,从服贸会到广交会再到消博会,中国热情地向世界敞开了自家“客厅”,让世界感受到海纳百川的大国气象。

  灿烂悠久的文化感染世界——

  2021年9月,中国艺术家青铜组雕作品《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在希腊雅典揭幕,落成于其文化核心之地古市集遗址。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为我们示范了文明对话和合作共赢带来的辉煌,同时更向我们示范了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雕塑家吴为山说。

  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作为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共吸引了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海内外参展商。“希望通过相关图书翻译出版,为大众读者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俄罗斯埃克斯摩出版集团代表伊娜说。

  一个个来自中国的好故事正在被国际社会熟识,开放而自信的中国在世界舞台绽放出别样光彩。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踏上新征程,宣传思想战线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