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奖简介

2022-01-05 09:4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

  中国新闻奖的创办始于1989年开展的“现场短新闻”评选。1990年中国记协在逐步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新闻界各方面意见,确定了中国新闻奖的评选方案,明确了中国新闻奖的定位——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1991年6月30日,中国记协发出了《关于开展1990年度“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启动了首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首届中国新闻奖设报纸消息等13个评选项目,从各新闻单位推荐的449件参评作品中评选出了153件获奖作品。截至2021年11月,中国新闻奖共举办31届,共评选出优秀新闻作品7700余件。

  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宣部的正确领导和新闻界的广泛支持下,将由中宣部主办的“新闻名专栏奖”、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举办的“全国新闻摄影年赛”等,合并、纳入到中国新闻奖评选,使中国新闻奖成为综合多个全国性奖项的评比活动,也成为经中央批准的唯一一项综合性的优秀新闻作品奖。评选项目、设奖数额等也随新闻事业发展而逐步递增,2018年中国新闻奖中首次设立媒体融合奖,2019年调整为目前的29个评选项目、350个奖项。评选范围广泛覆盖全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基本囊括了新闻媒体主要作品形态,是全国新闻界编辑记者参与度比较高的评比活动。

  经过多年的评选实践,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不断征求意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行业内比较权威、规范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得到新闻界的广泛认同。中国新闻奖有关评选项目的界定以及评选标准等,既是新闻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出的业务规范,也是新闻界选拔优秀新闻作品的评价标准。在多年的评选实践中,中国新闻奖评选不断完善评价标准,保持比较稳定的评价体系,确保评选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业务导向和较高的权威性、示范性。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