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推出“长河河长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动

2022-01-07 19: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本网讯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6年来,包括重庆在内的沿江11省市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接连打响。

  2022年1月5日,重庆市市级媒体和区县融媒体中心联动推出“长河河长行”——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该报道以长江入渝首站的江津为出发点,跟随母亲河的脚步,用笔和镜头记录讲述重庆实施河长制五年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展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显著变化;反映重庆市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给群众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11月,重庆市新一届记协成立后,通过认真调研、精心策划,联合重庆市河长办公室、重庆市水利局,组织重庆市级媒体和区县媒体联动开展“长河河长行”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动。12月21日,在江津区的长江边上举行了启动仪式。

  2021年12月28日,参加主题报道的记者们在长江重庆段江津区集中采访。

  “长河河长行”是重庆市首次组织实施的市级媒体和区县媒体联动大型采访活动。此次全媒体报道采取沉浸式、行进式采访,实现市级媒体和区县媒体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和18家重庆区县融媒体中心共计21家媒体参与。

  2021年12月24日,参加主题报道的记者们在云阳龙岗景区采访为保护长江支流石笋河的“悬崖保洁夫妻”。

  此次采访行程覆盖整个长江重庆段691公里,采取徒步、驾车、行船,全程超过3000公里,历时38天,实施统一主题、统一包装、统一刊播,将播出电视片18集,报纸刊载342个整版,网络专题56个。目前,电视片、报纸版面、网络专题以及其他新媒体产品正在陆续推出。

  2021年12月30日,参加主题报道的记者们在长江上做现场报道。

  此外,重庆市记协在设计方案时,充分考虑中心工作宣传和作品创优结合,以求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创优作品。参与报道的记者、编辑、主持人共有116名,创作的作品既有传统的电视系列报道、报纸通讯、网站网页专题,还有短视频、漫画、长图、H5等新媒体产品,力求全面出击,形式多样。

  2021年12月23日,参加主题报道的记者们在重庆巫山长江边商讨采访内容。

  目前,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长江沿线各省市媒体陆续转载转播该系列报道。“长河河长行”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动的影响力正在快速扩大,市民网民反响热烈。重庆市九龙坡区市民邓平看了报道后说,“这样治理的效果,我们想都想不到。水清了,岸美了,太好了!我们要点赞!”。江苏网民“江陵千里”留言:“看到了视频,才知道重庆采取了这么多科学有效的措施,重庆人民做出了贡献和牺牲,才让一江清水流到下游。谢谢重庆!谢谢重庆人民!”(供稿:重庆市记协)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