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华广电总台全力做好抗疫报道 外宣提质展现金华战“疫”形象

2022-01-13 09:44 | 来源: 金华广电融媒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截至今天上午,浙江金华永康市已完成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第五轮核酸检测,15支党员暖心服务队,每日汇总居民‘需求清单’,确保不发生漏管、脱管、失管。”1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各地多措并举织牢疫情防控网》的新闻中,重点报道了永康的方舱核酸采样站以及党员暖心服务队等方面的内容,点赞金华在疫情防控中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科学严密的疫情防控网。10日至11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今日环球》五档新闻栏目齐赞金华战“疫”做法。

  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应急响应机制

  1月5日,永康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金华广电总台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应急响应机制。全台上下分秒必争,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组织精干报道团队,连夜派战“疫”报道突击队赶赴永康采访报道;第一时间把无限金华客户端的开机屏更换成疫情防控的内容,在首页专栏滚动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消息;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对农广播频率打破常规,滚动播出疫情防控专题报道和疫情防控公益宣传;《金华新闻联播》《金广早新闻》《百姓零距离》等主要新闻栏目每天三分之二以上时段播发疫情防控报道。

  在做好《从严从紧防控疫情》《疫情防控曝光台》《疫情防控进行时》等专栏基础上,及时策划推出《战“疫”有你 我在现场》专题报道,聚焦抗击疫情中暖心的人和事。在《金华新闻联播》推出《永康战“疫” 尖峰时刻》系列报道,重点聚焦永康在疫情防控中如何通过体制机制、社会联动、综合保障和群众动员等方面的相互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同时配发《联播短评》。记者还克服困难,深入到永康石柱的封闭管控区采访,持续发回抗疫一线的蹲点日记和暖心报道。六天时间,战“疫”青年突击队先后从永康发回《冬夜战“疫”——永康核酸检测点见闻》《党旗飘扬 请你放心》等32篇新闻报道,制作了《无名“天使”》《热腾腾的肉麦饼来了》等28条短视频,其中,阅读量10万+的爆款产品12个,《泪目!这是来自永康“疫”线人员的真情告白》的阅读量达110万+。

  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市县联动和疫情求助平台作用

  八婺同心,齐心抗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金华广电总台进一步强化市县联动和融合传播的机制,加强与各地融媒体中心的联系、沟通与对接。总台记者与永康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联合采制了永康志愿者多次辗转为患者送药、90后女生绘制漫画为家乡加油、永康音乐老师创作《最可爱的人》致敬抗疫中的逆行者等10多篇融媒报道。充分发挥民情通讯员队伍作用,广泛发动“疫”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乡镇干部、社区党员以及摄影爱好者等提供照片或视频素材,经记者核实采访后播发新闻报道。像恐高医务人员爬上梯子给楼上群众做核酸检测、社区工作者为做流调将电话绑在头上等内容的第一手鲜活素材,都来自于“疫”线的通讯员。一个个抗疫中的平凡故事,表现的是真情和大爱,传递的是温暖和感动,在八婺大地营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疫情发生后,金华各地千名医护人员驰援永康,承担了每天一轮的核酸检测任务。考虑到周边县市媒体记者不能直接进入封控区采访,于是,金华广电总台蹲点记者就根据各家媒体的要求帮助做好相关的采访,再分别提供给各个媒体。在收到“声”援永康的求助后,总台迅速组织市县两级媒体的八名主播录制“八婺新闻主播为永康加油”的短视频,在全市各地融媒体平台同时传播。

  无限金华客户端首页开设“战‘疫’求助·民情收集|你有需求我帮忙”平台,在全社会广泛收集疫情防控中的民意诉求;《百姓零距离》等新闻栏目热线电话同步接受市民求助,《真情姐妹帮》的帮忙记者和值班人员通过与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互动联动,及时为咨询者答疑解惑,为求助者搭建沟通的桥梁。永康一名怀孕33周的准妈妈发出“求助帖”,称自己处于封控区,担心产检没法进行。得到求助信息后,永康妇保院随即开辟“绿色通道”,5名“大白”上门提供服务。永康市卫健部门举一反三,专门安排流动产检车上门服务。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类似“行程码带星怎么办”等这些存在共性的问题,则安排记者进行采访报道,或制作短视频及时在客户端推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社情和舆情的管控工作。

  提质增量,通过集中外宣展现金华战“疫”形象

  金华广电总台在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报道,挖掘暖心故事的同时,努力提升疫情防控的外宣质量,每天由通联负责主动对接央视和卫视,全力配合做好金华抗疫新闻报道的上送工作。央视、央广等媒体对永康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密集报道,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主要新闻栏目持续关注金华疫情防控情况,点赞了永康战“疫”中的人间大爱。

  据不完全统计,1月5日以来,金华广电总台上送的有关疫情防控报道在央视、央广、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播出53条次,在央视频、央广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95条次。内容涵盖了永康开展的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下的守望相助、永康全面落实“连心解忧”制度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永康志愿者多次辗转为患者送药、5名“大白”接到孕妇求助第一时间上门做产检等聚焦个体的暖新闻。这些来自“疫”线的报道,真实反映了金华在疫情防控中快速反应、有力坚决、紧密智控、高效协调的应急机制,多维度立体式讲述了一个个抗疫中的暖心故事,在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面前充分展现金华战“疫”形象。

  在接下去的疫情防控报道中,金华广电总台将进一步提炼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查找疫情防控报道中的短板和不足,加强市县两级媒体的协同作战,持续抓好外宣的提质增量工作,继续讲好金华好故事,千方百计提升新闻宣传和全媒体传播的效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