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线战姿|新闻人的逆行宣言

2022-01-19 19: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来袭

他们传递最及时、最权威的信息

他们奔赴一线

报道联防联控举措

记录抗疫感人故事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他们说

赴“疫”线是职责使命

在现场是义不容辞

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

誓言铿锵、情怀真挚

……

  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 靳博

  2022年1月12日,天津市委宣传部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工作调度会。图为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记者靳博在会议现场。

  记者感言:从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天津市疫情权威信息,到“蹲守”发布会现场,从报道各个点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到转接群众求助,建议“点亮天塔”提振民心士气,人民日报始终在一线!

  新华社天津分社 白佳丽

  2022年1月8日,天津通报出现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并于9日开始全员核酸检测。9日清晨,新华社天津分社对内报道中心主任白佳丽第一时间赶赴天津市南开区一核酸检测点,采访第一轮核酸检测准备情况。这是白佳丽(左)正在采访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

  记者感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及我们还并不完全了解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选择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这一刻,我们的每一条新闻都体现着国社记者的责任担当,我们对社会关切的每一次回应都是必须且必要的。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我们是记录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 孙强 毕博超

  2022年1月9日,天津市南开区中营小学核酸采样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记者孙强(左)在现场直播前与导播毕博超(右)进行沟通。他们团队为观众实时直播天津核酸检测情况,并梳理疫情出现后的48小时内当地采取的防控举措。

  记者感言:疫情再现,还是奥密克戎!焦虑、担心、害怕……作为总台的前方记者,这个时候,义不容辞要冲在一线,用在现场的实况报道,传播政府的积极举措,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孙强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总台疫情报道的前方战士,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 ——毕博超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 杨禹

  2022年1月10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杨禹(右)在天津市津南区采访物资保供情况。

  记者感言:疫情就是命令,作为首批进驻津南区采访报道的记者,我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聚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等一线防疫人员,用镜头捕捉难忘瞬间、动人细节、感人场景,讲述真实生动的抗疫故事,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 刘畅

  2022年1月12日,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记者刘畅(左二)参加第16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感言:作为一名记者,就要在新闻主战场上冲锋。用新时代的笔触,记录津城战“疫”的只争朝夕、团结勇毅和真情实感。这里满城英雄,这里是美丽天津,战“疫”有我,我骄傲!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 毕京津

  2022年1月15日,郑州对重点区域进行第8轮全员核酸检测。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记者毕京津(左)在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的城市便捷酒店全员核酸检测点,采访参加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记者感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个个平凡人的坚守和默默付出,汇聚起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疫情的寒冬终将结束,未来一定属于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

  新华社河南分社 李嘉南

  2022年1月11日,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李嘉南在河南省禹州市韩城街道前屯社区拍摄记录“95后”夫妻并肩抗疫故事。

  记者感言:防护面罩上的雾气会遮挡住我们的视线,却遮不住许昌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因为在我的镜头里,满是他们坚毅的眼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 王涛

  2022年1月15日,河南省许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记者王涛在做直播连线报道。

  记者感言:刚来河南禹州做疫情报道时,看到满街空荡荡的,内心有2020年疫情刚发生时的恐慌感。后来,恐慌在采访中逐渐释放,有党和政府,有医务工作者,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总会过去。

  河南日报社安阳分社 李旭兵

  2022年1月14日,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城关镇人民路社区,河南日报社安阳分社记者李旭兵(左一)进入安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汤阴县,在人民路社区现场采访参与社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

  记者感言:汤阴是安阳确诊病例最多的县区,在零下5摄氏度的寒风中,我在汤阴采访大学生志愿者,亲身感受到了抗疫一线的力量。

  河南广播电视台 伦帅省

  2022年1月7日,郑州市开始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伦帅省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政四街经三路口采访报道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感言:作为一名长期报道医疗战线的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我第一时间跟进采访报道。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当天,郑州市在6小时内完成1000多万人的核酸采样。这种迎难而上、万众一心的精神,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令人动容!

  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 申佳鑫

  2022年1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保全街28号院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客户端记者申佳鑫边接受核酸检测,边手持手机对医护人员进行采访拍摄。在问到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多长时间时,这名女护士说了一句“一直都在”。

  记者感言:此时此刻,“大白”们的一声“一直都在”成为了这场战“疫”中响亮而有力的号角。在直面病毒与之较量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力量!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有幸记录到了这句感人的话,并把它传播出去,这也是我能为抗疫贡献的一点力量。

  郑州电视台 全晓娜 宁罡

  2022年1月10日,郑州电视台记者全晓娜(中)与摄像记者宁罡(左)在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采访。

  记者感言:采访核酸样本检测,记录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与事迹。在郑州一轮又一轮核酸检测的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用专业的技术、认真敬业的精神,精准地筛查出一个个潜伏的危机。每一个步骤和操作都倾注着检测人员的专注与汗水,向他们致敬!

  许昌日报社 谭宜姝

  2022年1月14日,河南省禹州市开展第11轮全员核酸检测,许昌日报社记者谭宜姝在该市颍川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采访。

  记者感言: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就必须去现场,哪怕前方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当我穿着一身白色的防护服,置身隔离点、发热门诊、封控社区时,我的心中不曾畏惧。因为,疫情在前,不分你我、不计私利、齐心协力才是取得抗疫胜利的保障,众志成城才是冷酷疫情下最温暖最炽热的大爱。

  许昌广播电视台 夏阳

  2022年1月15日,许昌广播电视台记者夏阳(右)到禹州北站防控卡点采访河南省长葛市公安局支援禹州抗疫小组值勤民警。

  记者感言:在这场抗疫中,我深切感受到禹州人民万众一心抗疫的决心、整座城市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以及身为中国人的幸福与自豪。

  禹州市融媒体中心 董州旭

  2022年1月15日,是河南省禹州市全城封控第13天,很多癌症患者的靶向药无法正常服用。接到群众求助后,禹州市融媒体中心发起郑州、许昌、禹州三地媒体“爱心传递救命药”行动,把170名慢性病患者的药品接力传递到禹州。当晚8点45分,禹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董州旭(左)把“救命药”送到张得镇郑村求助群众手中。

  记者感言:禹州全城封控的14天时间里,我看见这座城市的人们用责任与担当、铁骨与柔情、守护与坚持诠释着人间大爱,我为自己可以亲身见证并参与抗疫而自豪。

  殷都新闻 李刘阳 王晓芳

  2022年1月12日,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殷都新闻记者李刘阳(右)和王晓芳(中)采访殷都区清风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感言:作为一名记者,沉下心深入一线用镜头去记录抗疫的点点滴滴是我的责任,希望能够为家乡抗疫多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一起攻克这次难关。 ——李刘阳

  当疫情来临,记者理应冲在新闻一线,把最真实的声音和画面传递出去。累点苦点,怕啥?!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就是我的骄傲! ——王晓芳

  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李阳 唐子慧

  2022年1月12日,汤阴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阳(左)、唐子慧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一方舱实验室采访。

  记者感言: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际,要坚守好阵地,记录那些守护着世界的人。

  西安日报社 张黎娜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因疫情停诊,为了让封控小区内的血液透析患者能及时得到治疗,医院克服困难设立隔离病区。2021年12月21日,西安日报社记者张黎娜(右一)第一时间赶赴医院采访该院血液净化科主任。

  记者感言:疫情期间,医院无疑是风险最大的地方,是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保证了患者就医的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记者就是要用笔和镜头去记录呈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为战胜疫情凝聚强大合力。

  西安广播电视台 李明阳

  2021年12月31日晚,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明阳在西安曲江新区城市花园小区,采访跨年夜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守夜人”。

  记者感言:在二十多天的采访中,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张张陌生却温暖的面孔、一个个疲惫却坚毅的背影,守城人和驰援者的守望相助让人感动。大家无惧低温,无私奉献,一边加快流调和核酸检测,一边积极保障民生,温暖着这座城。相信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待那时,摘掉口罩,绽放笑容!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王宁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