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紫皮书”智库系列之《中国新媒体年鉴2020》发布

2022-01-28 09: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

“紫皮书”智库系列之《中国新媒体年鉴2020》发布

  本网讯 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编撰的《中国新媒体年鉴2020》(以下简称《年鉴》)于近日出版。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和《中国新媒体年鉴》两本书共同组成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智库“紫皮书”系列,于2018年起每年出版。其中,《中国新媒体年鉴》是见证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新进展新成果新经验的“年度成绩单”,既涵盖新媒体专委会年度重要工作,也全景式展现媒体融合发展、尤其是新媒体方面的年度工作成果。

  《年鉴》内容包含十个部分:一、年度重点关注;二、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要活动;三、中国新媒体大会记事;四、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解析;五、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年度工作综述;六、区域进展;七、人才教育;八、发展综述;九、年度盘点;十、附录。

  与前两年《中国新媒体年鉴》相比,此部《年鉴》主要体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政策文件梳理更全面。详细记录本年度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党和国家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等,梳理出2020年出台的18条与媒体行业紧密相关的制度文件,便于业界收集查阅,深入学习贯彻。

  二是前沿研究呈现更丰富。记录了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传媒大学四家传媒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最新成果,还收集了2020年度出版的56部相关中外书籍简目;首次增设年度学术观点摘编,记录学界研究成果,促进业界学界融合交流。

  三是融合成果记录更聚焦。聚焦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两大融合发展主题,全面梳理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获奖作品,分享特别奖、一等奖获奖者创作心得;收录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及其创作解读;聚焦各级各地媒体的全媒人才建设新成果,收录了高校人才培养新情况。

  四是版本调整体验更优化。采用双栏排版,编排更加合理,方便读者检索、翻阅;改进版式设计,最大限度促进内容呈现;缩小开本尺寸,经济、实用、美观;增加展示手段,更多利用二维码等融媒手段展示案例,既拓展读者阅听空间,又精致耐用便于馆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