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广播电视台:讲述共产党智慧的故事

2022-02-08 14: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共产党员了不起》系列短视频,每集时长5分钟左右,2021年6月30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Bilibili陆续推出,并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时上线。该系列短视频围绕“中国智慧”这一主题,用新思维、新手段和新叙事,契合年轻受众对影视内容时尚感的追求。

  创意思路:视角独特的讲述

  《共产党员了不起》尝试多元融合,考虑受众的观看习惯,采用短视频的制作方式,让党史题材以短小精悍的面貌呈现。

  节目从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角度入手,选取建党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讲述共产党人以勇敢和智慧克服困难挑战的故事,用真实可感的故事和生动活泼的讲述,让受众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奋斗释放出的巨大能量。

  创作过程:勾连时空的燃系讲述

  如何展现百年大党背后的历史逻辑和非凡之处?主创团队尝试寻找独特视角,立足“智慧”,以百年时空为线,采取勾连过去和现在的跨时空叙事方法,将过往和当下的成就对应展示。

  六期短视频,每期一个主题,《地下超级工程》讲述共产党从抗战时期带领群众用锄头铁锹挖地道,到自主研发出“神器”盾构机;《治沙高手》从焦裕禄在兰考的治沙智慧讲起,进而讲述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治沙;《进击的中国超算》讲述用算盘辅助计算海量数据造原子弹的智慧,到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打破技术垄断……

  为避免流于说教,团队以碎片式剪辑植入关联逻辑完成作品。天马行空的调水篇、催人泪下的疫苗篇、革命情怀满满的粮食篇、硬核的超算篇、巧妙有趣的地道篇、热血的生态治沙篇,六期短视频展示六种风格。

  传播效果:打造小屏端的话题传播

  主创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小屏端入手,多平台发布。2021年7月1日前后,该系列在微博、B站等平台陆续播出,入选B站“建党百年专区”。主创团队联合河南共青团、河南春晚团队、大象新闻、河南卫视打造“团团晚晚象象河大卫”联手直播活动,都市频道、都市报道和打鱼晒网在微博连麦直播。同时,将该系列节目在央视频、人民号等平台分发。

  《共产党员了不起》注重双向互动。主创团队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制造微博话题:#百年智慧# #焦裕禄是个发明家# #长江黄河在这里握手了##一滴水的穿越之旅# #河南人有多喜欢吃面#等,连登微博热搜榜、同城榜和要闻榜,引发热议。

  《共产党员了不起》系列短视频全网话题阅读量累计近20亿,其中,16个话题登上热搜榜。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央视频等全国多家媒体转发。

  经验体会:创新闯出新路子

  《共产党员了不起》系列短视频团队,大胆创新,制定“年轻化”的传播策略,用鲜活的语态,诠释了中国人的奋斗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具有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正是这样的精神和担当,共同造就了了不起的中国奇迹。(供稿:河南广播电视台杨亮)

  《共产党员了不起》作品链接:

  https://share.hntv.tv/news/3/1411260710255726592

  二维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