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色云展厅” 跨界融合的“红色基因库”

2022-02-09 10: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网推出建党百年融媒体传播项目“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

  项目由人民网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与第三方公司共同推出,从全国遴选出百余家优质红色场馆进行数字化加工,形成“红色基因库”,发挥媒体融合优势生产系列融媒体产品,联合全国数十家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视台录制各地红色文物故事并共同展播。

  在项目策划与执行过程中,项目组充分融合跨界主体力量,汇聚整合全国红色资源。人民网充分发挥策划联动和融媒运营优势,为各场馆提供内容数字化服务和云服务,为优质红色内容传播提供展播平台和专区。中国传媒大学通过配音、录音、音乐编辑、声音合成等方式对党史、革命史中鲜活生动的内容进行深度编辑,超百家红色场馆、高校教育基地为“红色云展厅”提供宝贵的一手资料。地方广电机构积极参与内容生产,优秀主持人到红色场馆录制视频,为“红色云展厅”储备丰富的优质资源。

  在内容创作阶段,项目组坚持内容为王,专业与创新并重,打造红色精品。针对红色故事深入挖掘资料,通过寻访革命后代等方式,丰富故事细节、增强生动性。比如,在编创《这部相机,拍下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华铁证》一文时联系到了“沈阳九人爱国小组”组长巩天民的后代巩辛,丰富了稿件内容;在编创《王进喜,为什么叫“铁人”?》一文时,与场馆方和1205钻井队就文物和史实的准确性进行了核对。制作完成后,每篇微信推文发出前都由党史专家、场馆专家、地方频道记者、人民网策划联动中心等进行多重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详实。

  除了内容的专业性,项目组注重叙事话语创新,力求使内容有“益”又有趣。“红色云展厅”在创作时注重展现红色故事具有贴近性的一面,使之具有“人情味”,以情感人;同时注重挖掘红色故事的生动细节,并加以聚焦,应用网络传播话语体系为内容增加“网感”,做好“大时代里的微叙事”。比如,在“红色云展厅”推出的#80年前的扫盲课本#系列微博话题和《一天内,毛泽东两次拒绝加菜》微信文章等,都是从细小切口切入,拉近与观众和读者的距离,增强共鸣和共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党史故事加深观众对红色精神的体会和理解。除此之外,项目组还根据不同传播渠道的特质生产分众化、多元化的内容产品,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等多媒体元素生成适配于多终端的媒介产品。

  通过科技赋能,创新党史传播,是“红色云展厅”项目又一亮点。“红色云展厅”一方面用各种科技手段赋能内容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全链条,同时,为项目平台提供人民云存储空间,在将场馆的红色内容进行数字化呈现的同时,形成“红色数据库”,为党管数据储备资源。

  另一方面,“红色云展厅”成为内容科技的新形式、学习党史的新阵地、智慧党建的新应用。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红色云展厅”提供党史知识图谱技术支持,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数据挖掘、信息处理、知识计量处理浩瀚的党史知识,结构化描述党史中的概念、实体及其关系,从而为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场景提供全方位、整体性、关联性的赋能。同时,人民网在北大科技园打造的“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也是“红色云展厅”线下空间智慧党建的具体呈现,截至2021年11月已接待了306家单位党组织共计4025人实地参观体验。

  该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获得了爆款式的传播效果:人民网各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6亿,互动量超28万。人民网官方微信平台推出的系列文章,几乎每一篇都是10万+,在人民网微博推出的#遵义会议会址里唯一活着的文物#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第2位,话题阅读量高达2.7亿;#百年雪松见证革命火种诞生#微博话题置顶热搜榜首位,话题阅读量破1亿;#李大钊26岁时撰写的爱国之声#、#一个曾是食盒的红军医药箱#、#80年前的扫盲课本#等微博话题也纷纷登上微博热搜,实现了党史文化的破圈传播。

  作为“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总结,2021年10月12日,“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百家红色场馆的代表以及数十家省市区广播电视台的嘉宾总结前期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如何进一步凝聚力量活化红色资源。2021年11月,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前,人民网组织专业人员连夜对整个展会进行全方位VR拍摄,并把合成效果置入人民网自主项目“红色云展厅”系统内,将线下展馆搬上云端进行360度呈现,VR图像对论坛展览起到较好的呈现效果,通过现场大屏和线上链接进行的多渠道展示,亦对论坛展陈成果推广起到积极意义。(供稿:人民网方开燕 王婕)

  “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专题二维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