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求是杂志社: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

2022-02-09 10: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及所属求是网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文章、重点融媒体作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气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及《红色足迹》系列融媒体作品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是为了宣传阐释2021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而撰写的《求是》杂志编辑部文章。与文章配套,同步创作了微纪录片《红色足迹》。

  从创作思路上来说,在求是杂志社编委会的指导下,《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一文,从立意主旨到谋篇布局都紧紧围绕学习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这一主线,把讲故事与讲道理、思想深度与情感温度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文章的导读性、权威性、可读性。《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河北、山东等地考察调研时讲话有关内容的节录。经过认真学习梳理,创作组认识到,这篇重要文章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的红色足迹,记录了总书记在一个个革命圣地重温历史事件、缅怀革命英雄、阐发革命精神的重要瞬间。围绕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出的“铭记光辉历史”“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要求,创作组以原文提到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英雄人物和革命精神为线索,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再现红色记忆,帮助受众更好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文章内容,感受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谊、对革命先烈先辈的无限景仰和深切缅怀、对革命精神的深情礼赞,感悟党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创作过程方面,文本写作上主要突出信息性和故事性,进而增强可读性。文章以“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题,分“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征程”“为有牺牲多壮志”“革命精神耀千秋”四个部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讲到的地点、事件、人物和精神逐一加以阐释,补充相关信息,把故事中的关键点讲清楚、把感人点讲生动、把故事背后的道理和理论意义讲明白。

  图片编辑上,注重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其中,历史图片选择了长征、红岩相关珍贵文献图片和“王海大队”人物图片,现实图片选择了青年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广场自拍、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雕塑,发挥图片直观、真实、冲击力强、现场感强的传播优势,图文并茂引导受众进入更深阅读体验。

  融媒体创作上,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革命圣地为主线,制作了微纪录片《红色足迹》。纪录片用“总书记日历”的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2年12月踏雪到访河北阜平革命老区,到2021年4月在广西全州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红色足迹,以一段段动人画面、一声声珍贵同期,带领受众一起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感受总书记大国领袖的赤子情怀,重温历史峥嵘岁月,坚定当前奋斗脚步。

  2021年5月15日,《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一文在求是网、求是网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同步首发,5月16日在《求是》杂志刊发。《红色足迹》微纪录片5月18日在求是网和学习强国平台上推出,5月19日在求是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及《红色足迹》系列融媒体作品收到很好传播效果,截至6月15日,文章阅读总量达到2000万,超过535家媒体转载;微纪录片观看量超千万,超过163家媒体转载。有网友留言:“学党史,铭记英烈事迹。受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始终砥砺前行。担使命,永远努力奋进。跟党走,实现民族复兴!”“《红色足迹》直观、好看、好学、好记!”也有读者以不同形式反馈“看完增长了知识”,“故事太感人了,很受教育”。

  回顾创作过程、总结传播特点,创作团队认识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围绕总书记的重大活动、重要论述,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是做好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立足根本,要不断提高传播信息的量和质、不断创新思想理论的传播形态和手段,切实在创作中融入思考、注入情感,才能把党的故事讲生动、讲深刻,才能吸引受众兴趣,推动理论入脑入心。

  《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及《红色足迹》系列融媒体作品,是求是杂志社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传播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供稿:求是杂志社刘名美)

  文章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1-05/15/c_1127446921.htm

  视频链接:

  http://www.qstheory.cn/2021-05/18/c_1127460869.htm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