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纪回望走心对话 感悟初心传承使命

2022-02-17 16:4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采用全景式跟拍、沉浸式报道,用图文、视频、海报等融媒体方式,真实生动呈现“00后”大学生党员与高龄党员之间一堂特别的党课,探寻不变的初心,汲取信仰的力量。该系列10篇图文报道、10篇视频报道,全网总点击超1亿次,单篇最高阅读量1560万次。

  以“精品”思维,让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无数青年人通过不同渠道学习党史,但要想真正理解党的历史、宗旨、初心和使命等丰富内涵,需要“前人带路”、星火相传,需要讲述和倾听,将遥远年代的故事转为青年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很多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在年少时便追随共产党,是党和国家数十载风雨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而“00后”大学生党员群体是新一批党员,他们成长于中国崛起之年代,自信、独立、开朗,通过一场跨越世纪的对话,唤起两代人的精神共鸣,把“大思政课”与青年学习成长的现实结合起来,是这个系列的初衷。

  经过无数次头脑风暴,《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诞生,我们希望这一系列报道内容上有高度、有深度,形式上接地气、有新意,效果上有传播力、影响力,把党的故事、英模的故事讲得更加生动可感,讲得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结合全国各地不同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谱系、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侧面,选择了建党百年历史上拥有突出地位和重要意义的10个省(区、市)——上海、浙江、江苏、贵州、江西、湖南、北京、陕西、四川、福建,覆盖东西南北中部。

  在老党员的选择上,我们寻找有贡献、接地气的普通老党员,挖掘那些平凡中的不平凡。2021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们回信,让我们把寻找上海老党员的目光聚焦在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在浙江,我们采访的是一位在红船边义务宣讲的“南湖初心讲堂最美讲师”;在贵州,我们探访了遵义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他也是2021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在江西,方志敏烈士的女儿方梅和我们聊了聊他的父亲与《清贫》那篇文章......

  俯下身沉下心,让故事和细节“说话”

  该系列在“一老一少”跨越时空的对话中,找寻共产主义信仰秘钥与精神内核。作为新媒体报道,“信仰”需要实实在在地落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和一件件具体的事上,“党性光辉”需要被拉近到每个青年党员跟前。

  我们在策划推出之初就再三强调,力图创新化、可视化、轻量化,注重小故事、小细节、小切口,采取图文并茂、可视化表达。每个板块以小故事或对话切入,穿插可视化设计。增加如老党员为青年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带领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具有仪式感的环节,以增加可看性。所以,在影片中就有了这样的场景:大学生手把手搀着“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老人一起巡渠、一起坐在山脚聊天;福建104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徐月明教大学生党员唱《新四军军歌》,声音嘹亮、气势十足;南京96岁老党员李剑锋,兴致勃勃地为大学生党员题字“传承红色基因”......

  在整个系列启动之前,我们考虑到老党员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每一期短视频计划控制在1分钟左右,但几乎每一个记者采访回来反馈都说爷爷奶奶们太热情了。黄大发爷爷劲头特别足,走得飞快,以至于摄像师拍一阵就要小跑一阵追他,看完黄爷爷修的渠,他又特地带我们去修建中的“大发渠特大桥”转了转。上海的顾海楼爷爷,100岁整,老家是江苏盐城滨海,听说是“老家的电视台”要来采访他,特地等我们采访结束了才去住院,他跟记者说,“最近行动不便没有回老家,但是老家的人来了。”因为担心他的身体,我们原定采访时间是1小时,但是老人每个问题都认认真真回答,拍摄延长到2小时。老党员们比想象中还要真实、纯粹、质朴。从老党员们呈现的心灵史中,“00后”大学生党员们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更为他们奋斗当下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反复打磨,让作品经得起时间考验

  在成稿和成片阶段,我们坚持精益求精。老党员年龄大,回忆的细节难免出现偏差,我们对标题、文稿、视频、设计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帧画面、每一处表述都反复核实、耐心打磨、尤其是注意确保相关说法正确无误。力求整个系列文字精炼、文风朴实,视频制作精良,设计审美在线。每一篇稿件都经过四审,甚至是五审。

  该系列报道从2021年6月29日开始陆续推发,共10篇图文报道、10篇视频报道,全网总点击超过1亿次。两个微博话题#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终其一生的叩问用一生来回答#总阅读量超4000万,混剪短视频《铿锵!我听到了您跨越时空的誓言》全网点击量1560万。报道被环球网、半月谈、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等媒体转载。贵州遵义等地的各大账号以及同济大学等官方微信纷纷转发,还收获了不少网友真情实感的“自来水”(“自来水”什么意思?媒体应该做规范用语的表率,不能跟风学怪),表示“希望自己也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事,做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供稿: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沈颖)

  作品链接:

  http://news.jstv.com/special/20210630/1625046211566.shtml

  专题二维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