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助力红色文化“出圈”的生动实践

2022-02-17 16: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建党百年之际,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媒体中心制作推出了融媒体产品《红色诗歌里的百年》,系列产品于2021年7月1日正式上线,包括图文专栏、音频专辑、交互式H5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引领,以挖掘弘扬红色资源为主旨,以党史发展时间为序,将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河中不断涌现的红色诗歌重新演绎,将红色诗歌背后的故事一一解读,绘制成百年党史剪影,向一代代无产阶级革命者、优秀共产党人和红色诗人的卓越贡献致敬。

  助力红色文化出圈,内容选择喜闻乐见是先导

  《红色诗歌里的百年》融媒体产品选取建党百年历史长河中66首作品。《就义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出太行》等红色诗篇铿锵有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卫黄河》《游击队歌》等红色歌曲朗朗上口,诗与歌多元开放的展现形式,使以红色诗歌为切入点的新媒体党史学习教育产品拥有了广泛的受众基础,更容易激发起群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66首作品以其诞生的时间顺序排列,全景式地讲述了红色诗歌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初创、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到在全国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从新中国建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历史,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发展轨迹和辉煌历程,通过一首首红色诗歌的重新演绎及诗歌背后故事的解读,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助力红色文化出圈,作品呈现出的精品程度是关键

  为再现《红色诗歌里的百年》系列作品的时代境况,策划组邀请北京、山西、江苏、新疆、青海、重庆、广东等23家广播电视台以及西班牙华夏之声等华语广播优秀播音员共同参与演绎。《欢迎独秀出狱》《送韩伯画往俄国》《别了哥哥》等作品通过播音员或慷慨或激昂的诵读,用声音的魅力带领听众回到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田仔骂田公》《灯笼歌》等有地域方言色彩的诗歌,我们特别邀请潮州台主持人用广东方言演绎,最大限度贴近历史,还原情景。

  在对百年红色诗歌进行整理时,我们也发现了《干一场》《抗敌先锋队》《将革命进行到底》等一批没能流传下来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往往只有只言片语的原始曲谱,有的甚至连原始曲谱也没有。例如王尽美的《长江歌》,经创作团队多方联系,与王尽美的嫡孙王军先生取得联系,根据王军先生对《长江歌》的考证,整理出《长江歌》的曲谱。为了使这些宝贵的作品重新展示,创作团队特别邀请山东艺术学院的声乐教授在原曲谱的基础上重新演绎,用钢琴弹唱、男女二重唱等演唱形式使这些作品焕发新的活力。

  助力红色文化出圈,加强产品与受众交互式助推

  《红色诗歌里的百年》H5产品中,用户可通过“换碟”任意选择喜欢的内容聆听,同时,产品还特别加入“我与党旗合个影”板块,上传自己的照片,就能生成与党旗合影的海报。更能激发用户兴趣的是,在这张与党旗的合影海报中,H5根据用户在产品中的点击与停留,生成一组学习党史的数据,例如:“您已聆听50首红色诗歌,学习了432个党史知识点,超越了98.21%的人……”。

  合影海报加用户数据分析的形式,既满足了受众发朋友圈的需求,又激发了受众在产品里不断打卡不断超越别人的心态。产品一经发布,便掀起了一波聆听红色诗歌、学习百年党史的热潮,用户不断地把自己与党旗的合影与学习成果海报发布在圈群中,吸引越来越多的受众参与传播。(供稿:山东广播电视台刁雪)

  图文专栏链接:

  https://hdact.linker.cc/bzyuntingActivity_new/share/headlines?themeId=2&version=5.5.0&providerCode=11010&appCode=11010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