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细胞”读懂中国共产党

2022-02-17 16: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同题作文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浙江日报从2021年年初就精心策划,将视线落脚在党的最小“细胞”——基层党组织,希望通过这个巧妙的视角,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系列报道启动前,报社好中选优,挑选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全省有代表性的基层党组织作为报道对象,通过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奋斗创业的感人故事,记录浙江现象、浙江方案、浙江实践,生动反映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活实践,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报道启动时,浙江日报头版推出综述《从支部读懂中国共产党》,文章别出心裁地以“船与水的寓言”“山与路的史诗”“沙与塔的辩证”三个部分,分别从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创造力和战斗力、凝聚力等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解今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就从读懂基层党支部开始”这一主题,为整组报道奠定了基调,提升了立意。

  每一组报道,既有典型案例的剖析,还有“党组织名片”“党员说”等元素作为配件,点面结合,巧妙地把案例与党史脉络梳理相结合。其中,既有离“红船”最近的基层党组织——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两次获评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奉化滕头村等一批老典型,也有生动展现习近平同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要求的翠苑一区、在疫情中勇往直前的浙大一院等在新时代涌现出来的新榜样。

  报道集合浙江日报采编骨干,由浙报集团领导带头蹲点采访,从立意、体裁到文字,经过精心打磨,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奇迹,为浙江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营造了良好氛围。

  以“活”求创新——以活动互动推动报道深入人心

  厚重的主题报道,如何做活做实?浙江日报十分注重线下活动对此次报道影响力的赋能,通过借势借力,不断扩大报道影响力,增强与受众的互动,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1年3月21日,报道启动仪式在曾是习近平同志基层联系点的杭州翠苑一区举行。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以“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为主题讲了一堂特殊的“微党课”,引起现场观众热烈反响。这堂党课还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进行了预告与录播,引导全省多地基层党组织突破时空限制,主动参与到活动中,组织收听收看,并将之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素材。

  在浙江省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启动仪式上还安排了宣誓环节——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翠苑一区、安吉余村、浙一和正泰等5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代表全省各基层党组织代表们郑重宣誓。这样接地气、有参与感的安排,引发全省各基层党组织的共鸣,纷纷转发相关报道,使本次报道在启动之初,就获得了广泛关注,积累了不少人气。

  报道中期,浙报集团在浙江全省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主办“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支部书记访谈”活动。6位来自总书记曾经关心到访过村社的党组织书记,分享他们牢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接续奋斗的经历,话题针对性强,案例实用可学,充分提升了培训班学员们的参与感。现场气氛热烈,原计划两小时访谈时间被一再拉长,在场村(社区)书记们均表示,这样的活动互动性强,有指导性,对他们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

  在6月下旬报道临近收官之际,推出H5产品《点进来,看你与支部的故事》,邀请用户以测试的方式生成对应专属化、个性化的海报,通过营造交互场景,使用户产生代入感。

  以“融”求创新——将融媒体理念贯穿始终

  这组系列报道,注重新媒体端图、文、视频、H5等不同传播方式的结合,融媒体理念贯穿报道始终。

  结合每篇稿件内容,精心设计与主题相匹配的新媒体海报,为报道营造氛围、引流导流。如报道“省一大”会址所在地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党支部的《凤林,深山又闻凤鸣》,海报中将游客观看革命先辈事迹时的照片与村庄如今的绿色发展图景糅合在一起,给人以浓厚的历史感、纵深感、获得感。

  每篇稿件配一段3-5分钟的视频,视频内容丰富直观、画面语言贴近群众,为用户带来良好的观看体验。这组系列报道还注重报纸端和新媒体端的融合,通过二维码、超链接等手段,实现报纸端和新媒体端的良好联动。

  在报纸端,采用“矩阵化”组合发稿模式,主稿搭配“支部名片”“党史小贴士”以及新媒体视频二维码等附件,形成纸媒和新媒体之间的联动;报道同步分发至浙江新闻、天目新闻、小时新闻、学习强国、省委组织部“之江先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通过内外联动、扩大传播。截至7月14日,全网点击量近700万,成为浙江省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中的一抹亮色。

  此外,浙江日报以打通版的形式,全景展示21篇报道的新媒体海报和记者感悟,辅以新媒体集纳式专题二维码,帮助读者重温这组报道,感悟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供稿:浙江日报何 苏鸣 陆乐)

  《以“巧”求创新——从“细胞”读懂中国共产党》作品链接:

  https://zj.zjol.com.cn/subject.html?id=1687734&template=0

  二维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