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外媒体赞叹古今同辉、水城共融的城市景观 “我将把副中心的经验带回去”

2022-02-21 10:32 |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月19日下午,中外记者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参观。记者 白继开摄

  2月19日,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邀请了来自柬埔寨等国家42家媒体5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探访五河交汇处、大运河森林公园、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感受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勃发生机和高质量发展步伐。

  城市副中心之行首站,记者们来到运河商务区新光大中心。站在顶楼180米高空,东望,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北运河、通惠河五河交汇处一览无余;南眺,燃灯塔矗立大运河畔,“一枝塔影认通州”吟诵至今;北观,城市副中心第一高楼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我从海南赶来报道本次冬奥会,今天有机会来到北京东部,站在高空俯瞰火热建设中的运河商务区,静谧古朴的燃灯塔,古今同辉、水城共融的城市景观,感觉非常震撼。”三沙卫视主持人石少鹏感慨,“看到运河商务区作为北京自贸区的一部分,建设发展蒸蒸日上,这让我联想到正如火如荼建设的海南自贸港,我会通过报道将这里自贸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经验传递到海南。”

  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运河商务区围绕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三大功能定位和科技创新发展需求,正全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林正航介绍,截至2021年底,运河商务区已有注册企业15863家。到“十四五”末运河商务区核心启动区将完成建设,预计将集聚财富管理机构超过150家、绿色金融机构超过5家、金融科技企业超过110家,力争在2025年建成“总部经济”“财富管理”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步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项目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们第二站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月岛观景平台,眺望新建的行政办公区和古老的漕运码头,近距离感受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宜居生态。

  “大约15年前,我曾来通州拜访朋友,当时觉得这里很远,交通不太方便。时隔多年再来,通州不仅变成了现代化大都市,自然环境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一眼望去,有树、有水,景色非常美。”新疆日报记者谢龙说。

  继续南行,坐落在大运河西侧的张家湾设计小镇,从过去的工业园区蜕变为如今富有活力的设计小镇。小镇的重要设计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赛区场馆,包括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等在内的主要设计。采访过程中,张家湾设计小镇的智慧化建筑设计、人性化办公体验令中外媒体记者耳目一新。

  “采访从五河交汇处开始,在张家湾设计小镇结束,我看到了工业遗址与现代设计的完美融合,感受到‘一枝塔影认通州’与现代建筑的交相辉映,这里城市发展的经验对柬埔寨非常有借鉴意义,我将会把城市副中心的经验带回去介绍给柬埔寨人民。”高棉日报记者代治刚说。(记者 孙云柯)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