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沉浸式体验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2-02-22 14: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指导,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出品,广西云影视、广西南国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推出了广西首档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节目《打卡吧!年轻人》。第一季共8集,每集约12分钟,内容贴合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手段。

  创新节目形式,深挖广西红色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全国众多媒体都以极大的力度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党史宣传节目。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将《打卡吧!年轻人》节目定位为:在准确阐述基本史实的基础上,把党史内容以更加丰富生动、具有吸引力的形式展现出来。节目短小精悍,信息丰富,表达凝练,深挖细节,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深度解读红色地标背后的革命人物和党史故事,让更多年轻人方便快捷、丰富深入地了解党史知识,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大学生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感悟革命精神

  《打卡吧!年轻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采用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剧本体验形式,打卡广西红色地标,学习广西红色故事,具有很强的现场感、沉浸感和震撼力。节目开场由主持人分派任务线索,大学生体验官带着任务线索独立完成红色地标打卡学习任务,并在打卡学习过程中,情景还原式感受红色人物的心路历程,演绎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

  剧本体验环节参阅了众多党史材料,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改编,同时充分考虑故事的独特性和感染力,以期能让大学生体验官在简短的剧本体验中感悟革命精神,接受革命洗礼。

  大学生体验官们在角色体验过程中,深深沉浸进去,被先驱的奉献精神感动,被革命者的英雄气概折服。

  精心打磨脚本,有序推进节目制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节目制作,节目组各成员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在节目筹备期,节目组邀请了党史专家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把关,撰写创意思路和拍摄方案;在深入红色地标充分调研、踩点的基础上撰写脚本,精心打磨脚本,逐一校对党史知识点。

  2021年4月起,节目组在全区高校中举行大学生体验官征集选拔活动,选拔出来的大学生体验官分别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等高校。广西区内11所大学及80余名在校大学生纷纷加入节目录制,他们有的与体验官一起进行角色扮演,有的担任摄助和场记,在拍摄过程中收获了党史知识、提升了专业学习技能。

  为了增加节目的观赏性和画面美感,节目采用场景实拍、展馆实拍、电脑动画、历史影像、文史图片等多样化手段,充分借鉴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拍摄剧本体验场景,并通过视觉包装设计,增加节目的生动性和艺术感染力。

  突出节目亮点,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打卡吧!年轻人》第一期于2021年6月30日在广西日报旗下全媒体平台正式上线。上线以来,贵阳网、大洋网、西安新闻网、新浪广西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先后对第一期节目进行了报道,全国城市网盟转载阅读量超43万次,全网发布稿件阅读量近700万,而且数据仍在不断攀升中。

  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线下宣传部分,节目组制作车贴、横幅、工作服等宣传物料,在节目拍摄期间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形成热度。线上宣传部分,在广西日报旗下全媒体平台提前发布节目踩点快讯、拍摄花絮、预热稿件,开设《打卡吧!年轻人》节目专题页面,在微博建立话题#打卡吧!年轻人#,助推话题讨论和发酵。不少网友在赞扬节目制作精良、触动心灵的同时,也感叹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和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供稿:广西新闻网车欣欣、李伟国、张颖婷)

  作品链接:

  http://tv.gxnews.com.cn/staticpages/20210630/newgx60dbc415-20332447.shtml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