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跨越时空的“对话”激荡青春力量

2022-02-22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6月21日起,湖北广播电视台在长江云客户端推出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报道——《百年风华 青春对话》。10组青春寻访人团队奔赴武汉、黄冈、荆州、恩施等地,采访了10所以革命英烈命名的学校,创新性地展现了湖北青少年与革命英烈的跨世纪“对话”,相关话题讨论度近7000万。

  独特策划:紧扣青春,在与先烈有关的学校“对话”

  为深耕湖北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党史教育学习形式,让湖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湖北广播电视台多次前往湖北省党史办、湖北省档案馆查阅档案、请教专家,挖掘革命英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红色故事。

  主创团队紧扣青春主题,选取湖北省内10所与革命先烈密切相关的学校,跟随10位青年主持人寻访的脚步,在革命先烈和青少年学子之间展开一场有关心灵、信仰与梦想的“对话”。策划角度新颖独特,通过多种形式的“对话”呈现英烈精神在当代学子身上的传承与发扬。

  《百年风华 青春对话》的整体策划采用“五个一”融媒体产品矩阵:一组寻访vlog《跨越时空寻找你》,以青年主持人为第一人称讲述寻访过程,网感十足;一组微纪录片《永远的名字》,记录主体“对话”内容,沉浸式讲述引发共鸣;一个核心短视频《我想做这样的人》,通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提问,呈现青少年的信念和理想,升华主题;一次微博线上接力——致敬百年青春答卷,发动湖北省内18所高校学子进行红色记忆的传递活动,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近7000万;一次线下分享《百年风华,青春对话》,由10位主持人分享寻访的感受与体会,深情演绎革命英烈们的感人故事,与学生进行互动,激发青年人传承英烈精神的热情。

  创新表述:去脸谱化,让鲜活的英烈形象温润心灵

  确定策划思路后,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牵头,迅速集结了一支来自融媒体新闻中心、湖北卫视、湖北经视、湖北之声、垄上频道、交通广播的融媒精兵队伍,分成10个团队共同报道。

  各团队深挖细节,创新表达,从当下年轻人关心的话题切入。比如,这些英烈年轻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在职业选择和规划上能给当下年轻人什么建议和参考等,展现可亲可爱可敬的英烈形象。

  作品风格鲜明,记忆点与传播点丰富。如“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爱写日记,记录生活点滴以自省;陈潭秋是“文武全才”,既酷爱文学、精通英语,又是足球健将、长跑能手;何功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后,成立图书会,组建篮球队,还立志要成为“爱迪生第二”;许白昊一封家书表初心,“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等,塑造了一个个接近普通人的有理想、爱生活、意气风发、敢想敢干的英雄形象。

  创意呈现:制作精良,产出一批代入感强的网络短视频

  在制作寻访vlog、微纪录片、核心短视频时,主创团队采用了不同的信息点与视角,制作成适应互联网传播特性的短视频产品。

  各团队充分发挥视频画面的冲击力和感染力,用心雕琢,在还原的历史场景中重温先辈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大量运用实拍、手绘、AE特效制作、真人演绎等表现手段,引发情感共鸣。作品结构巧妙,制作精良,情感饱满。不仅让学生和英烈之间进行了特别的“对话”,更让观众沉浸其中,穿越到百年前,感受那个年代的风雨飘摇与英烈的坚定信仰。

  例如,在微纪录片《回答恽代英》中,以学生演员朗诵恽代英《狱中诗》的舞台剧画面开场,视觉冲击力强。运用时空交错的表现手法,结合情境用旁白发问“如果年华可以倒流,你会对今天的我们讲些什么?”,引人深思;《仗义人间 施洋》使用在教室黑板上课的场景,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巧妙串联起多个故事,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我们就是“后来人”》以夏明翰的三封家书为线索,辅以丰富影视资料,生动还原历史场景,彰显英烈精神。

  这组富有创意的融媒体产品还在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湖北之声《焦点时刻》等重点新闻栏目推出。湖北广电与中青在线、共青团湖北省委新媒体矩阵以及湖北发布新媒体矩阵联动推出该报道,引发热议。

  作品链接: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