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故事

2022-02-22 15: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3日,江西网络台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重磅推出竖版微视频产品《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讲述十七棵青松的故事》,产品主题深刻、形式新颖。产品以竖版微视频的形式呈现,以江西省省委书记讲述经典红色故事的“原声”,配以经典红色题材影视剧画面,再现了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爱国信念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动人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

  从选题策划开始,制作团队即明确了小切口、小人物、大情怀、大主题的创作主旨,深度挖掘赣鄱大地经典的红色故事,融合新媒体表现形式和技术手段,在移动端开展一堂主题深刻的高质量党课,让不同时代的共产党人上演“平行世界”的“内心对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从主题创新上,将党史故事延展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

  绿色江西,红色摇篮,在江西层层叠叠的青山中流传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上世纪30年代初,为打破敌人“围剿”,中央苏区开展大规模扩红运动。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的瑞金,扩红运动规模最大,参军支前人数达到了总人口的近半数,村村寨寨,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当红军的动人景象比比皆是。仅有43户家庭的华屋村17名男青年同时上前线,最小的13岁,最大的仅20来岁。为表达对中国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他们每人在后山种下一棵松树,并约定革命成功后再一起回到家乡看看。然而,这17位红军战士后来全部壮烈牺牲在长征途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17棵松”故事。创作团队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讲这17棵青松的故事,而是挖掘其成为了后人缅怀先烈的纪念树,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树”。解放后,华屋人把这17棵松树当作烈士的化身,每年祭拜,寄托哀思。2014年,华屋群众在山上建亭立碑,把这片小树林称为“烈士林”,17棵松树称为“信念树”。

  17棵青松不仅见证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艰辛历程,也见证了华屋“红军村”的幸福蜕变。如今,17棵苍松长成了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它们守护着这片红土地,也守护着代代相传的精神和信仰。“十七棵青松的故事”有初心、有使命,有信仰,有传承,值得更多共产党员聆听,汲取红色力量。

  从内容创新上,从红色基因的传承推进到为民办实事的实践。

  确定了主题,下一步就是要结合巧妙的视频“语言”来完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党史学习效果非常重要。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创作团队决定在地方主官上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制作团队找到了省委书记分享“十七棵松”的音频素材,这段宝贵的资料,再配以红色题材影视剧的经典画面,经过优质的剪辑手法,完成了高质量的呈现。微视频的最后,镜头拉回到现实,省委书记回到华屋缅怀先烈,伫立青松前,不禁反思工作做得怎么样?先烈们的寄托和希望落实得怎么样?“学史明德担使命”,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发人深省、入脑入心。

  从形式创新上,竖屏叙事、声画呼应,助推实现全网传播。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追求移动优先和新媒体表达,打造轻量化、易传播的新媒体产品。《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讲述十七棵青松的故事》中竖屏呈现、声画呼应,适应了当下移动用户的信息需求和使用习惯。我们除在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PC端、江西台客户端两大自有平台呈现外,还借助赣云融媒体中心分发至央视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多渠道延伸发散,形成全网助力传播态势。

  作品链接:

  http://pc.yun.jxntv.cn/p/414730.html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