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集全媒体专题节目《革命先驱的故事——百年初心在山西》

2022-02-22 15: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来路,我们如何更好地前行?山西广播电视台视听融媒体中心牵头,山西省委党史办、山西广播电视台各广播节目中心联合制作推出了百集全媒体专题节目《革命先驱的故事——百年初心在山西》。

  该专题节目以百集系列专题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沧海桑田浓缩为一个个可亲可感的生动故事。作品选取讲述革命战争年代100位山西籍以及在山西奋斗过的优秀中共党员的革命故事,每集以一名革命先驱为主线,讲述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革命岁月。

  作品主题重大,制作精良

  《革命先驱的故事——百年初心在山西》通过翔实的史料、准确生动的讲述和自然丰富的声响,向受众呈现出一幅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共产党人在三晋大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史诗般画卷,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励引导广大群众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该作品主题重大,不仅编创严谨、制作精良,融展现历史原貌与讲述人物故事于一体,而且每一篇章自成体系,人物生动感人,创作团队在每一期人物标题的撰写上苦下功夫,以最精炼最能体现人物特征的词语高度概括,令广大受众记忆深刻。

  百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强。以百集作品中三篇有影响力的代表作为例,《功勋卓著——左权》通过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左权的革命事迹,展现了他作为优秀军事家的出色指挥才能以及殚精竭虑为党工作的人格魅力;《“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刘胡兰》通过具有感染力的对话片段形式,把年仅15岁的刘胡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受众十分感动;《寸心久欲报家邦——贺昌》全面展现贺昌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短暂一生,体现了他用生命书写革命信仰的崇高境界。此外,巧妙讲述故事,通过文字、图片穿插配乐朗诵、红歌选段等内容,使每期人物故事更加鲜活生动、更具感染力。

  传播渠道多元,同步推发

  2021年5月31日,百集作品推出第一期《生如闪电——高君宇》,此后每天播出一集,每集讲述一位共产党人的故事,每集时长为五分钟,共制作播出100集,实现了每天都在多平台、多渠道进行同步推发的目标。

  具体来说,在传播渠道上,作品非常适合新媒体碎片化传播,也符合广播线性传播的特点。除了在“黄河Plus”客户端首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同步播发,山西广播电视台8套广播频率多时段播出以外,还在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发。该作品还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晋头条”页面中呈现,以每日一集图文、一集音频的形式在置顶位置分别重点推送。多渠道、多平台的传播进一步增加了作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节目影响力广,成效显著

  百集全媒体专题节目《革命先驱的故事——百年初心在山西》播出以后,阅读量、点赞量持续走高,好评如潮。

  通过台网微端同步推发,作品获得了广泛关注。截至8月23日,《革命先驱的故事——百年初心在山西》已播至85集,全网阅读量已达2000万+,点赞20万+,好评不断,社会反响强烈。

  大家看后纷纷表示,被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深深打动,更加感到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先辈们的精神感召下,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山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那承载了无数共产党人足迹的红色之路,也是三晋儿女弥足珍贵的精神丰碑。

  作品链接:

  https://apphhplushttps.sxrtv.com//wap/waplist.shtml?shareurl=/a/f/c/f/list_1_0.shtml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