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报“响”起好声音,传播效果1+1>2

2022-02-22 15: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一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这历史性的一天,全国各地党报都积极筹备,推出特刊,让这一刻的繁华盛世永载史册,但如何才能让特刊更“特”?

  作为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于2021年7月1日当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特刊,以红色为主色调,用“欢庆”“讴歌”“心声”“信念”“先锋”“追寻”“奉献”“祝福”8个关键词作标题,记录了山西百年间发生的沧桑巨变,书写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的深深烙印,深刻展示了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与崭新面貌。

  如何把传统媒体的品牌报道借助新媒体技术,以融媒体产品的形式进行包装发布,形成二次甚至多次传播,壮大主流媒体影响力,山西日报新媒体进行了精心策划。

  7月1日,山西日报新媒体迅速组建融媒制作团队。每一环节力求完美,通力合作,达成配合,最终制作出一款融文字、图片、音乐、音频等于一体的融媒体作品——《H5丨可听可看可分享!这里有一份山西日报特刊》,做到了用党报声音致敬百年荣光。

  7月1日当天,这款《H5丨可听可看可分享!这里有一份山西日报特刊》在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日报微信公众号和山西新闻网等平台第一时间刊发,山西省内全网转发,这份“可听可看可分享”的山西日报特刊迅速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阅读量超50万人次,形成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合力。

  这部新媒体产品在报纸详实的报道上,让此次特别报道生动地“响”起来、“动”起来。读者在手机屏幕上不仅能看到一份完整的山西日报特刊,还可以用耳朵倾听,用手指互动。作为一部以H5形式呈现的新媒体作品,在如此重大的主题下,这样的创新成为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使传统纸媒报道与新媒体形式巧妙融合,最大程度地将资源有效共享,让党媒的主流影响力持续扩大,取得1+1>2的效果。

  “这份山西日报不一样!”“特刊自己也会‘读’起来!”“过去的特刊看后想收藏,如今的特刊读后就想分享!”……评论区的好评,代表着读者对媒体融合新成果的热情点赞,也是对媒体融合前进方向的有力指引。

  这次传统纸媒的特刊用新媒体形式巧妙呈现的方式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牛刀小试,而是基于之前一次次对融媒创新的探索。给党报注入强大的活力,是媒体融合大背景下每一个媒体工作者追求的目标,更是当下每一个融媒体采编人员的职责。

  此次,山西日报新媒体采用纸媒特稿与H5融合的方式,正是为党报注入“声光电”的特效。在产品创作中,时刻强调与读者的互动性,增加阅读体验的参与感,在沉浸式的阅读与分享中转达更多正能量。

  通过此次特别尝试,又一次证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携手共进,优势互补,一定会让讲好中国故事的好声音更加响亮。

  党报“响”起好声音,传播效果1+1>2作品链接:

  https://rmt.imugeda.com/c/fdwe/z_es/index.html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