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千年文化技艺 讲百年大党故事

2022-02-22 15: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2021年6月1日起,新民晚报推出《红色弄堂》面塑定格系列动画视频,借千年文化技艺,讲百年大党故事。

  弄堂是上海的独特风景,中国共产党100年前就诞生于这个初心之地。《红色弄堂》系列视频开创性引入“面塑定格动画+实景拍摄”的融合报道新形式,让传统面人动起来。面塑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用千年技艺表现百年大党的故事,别有深意。系列视频发布后,迅速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收获近90万话题阅读量。

  形式创新:面塑剧场+实地探访

  把面塑动画与传统新闻片结合,还原发生在上海弄堂里的红色故事,并结合实地探访,讲述鲜活历史。这种尝试尚属首次,既有文化传承,又让“讲故事”的方式更活泼生动,让人眼前一亮。

  该系列动画视频共7集,包括1集预告片和6集正片。每一集正片都由“面塑剧场”和“实地探访”两部分组成,专家讲述贯穿全片,将弄堂里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精心选取了6条目前仍保持弄堂形态、有居民居住、有故事的红色弄堂,给人一种真实感,感觉先烈们的足迹就在我们身边。

  系列动画视频打破了传统新闻片的叙事,提炼出红色故事中最具故事性、最引人入胜的情节。比如,在第一集《四成里,“听风者”训练营》里,中共中央无线电训练班师生被捕,危急关头有学员机智地撤走了三楼的暗号,避免更多同志入狱。用面塑动画还原这段惊心动魄的故事,画面感极强,配上节奏急促的音效,让观众的心也不禁随之紧张起来,很有感染力。

  内涵丰富:非遗传承+海派文化

  该系列动画视频从策划、拍摄到制作,历时六个多月。2020年底确定方向后,团队在创意制作、寻找合适表达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了与80后非遗面塑第三代传承人张书嘉及其团队合作,启动面塑制作和微缩景观搭建。

  面塑有2000多年的历史,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经民间艺人巧手制作,各种面人栩栩如生。用千年民间技艺还原百年前的红色故事,让“动起来”“活起来”的面人在微缩景观里讲故事,颇有创意。

  小弄堂记录大历史。《红色弄堂》系列在讲述党史故事的同时,还结合上海弄堂的历史、人文环境特点展开解读,使读者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与海派文化的关系,明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早期在上海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原因。设在市中心的秘密印刷厂,以当时修造国际饭店的巨大噪声为掩护,让人更能从城市发展的维度理解革命故事,使这个系列视频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匠心制作:3283张照片+376段视频

  在视频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张晓栋是故事主讲人,串联面塑动画和实地探访;非遗传承人张书嘉巧妙捏出红色人物、场景和道具,等比例重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弄堂微缩景观。

  为了让传统静态的面人“活起来”,新民晚报摄制团队主要使用定格拍摄的手法,“动一下拍一张照片”,拍出了“陈独秀书写‘新青年’”“巡捕大汉举手指人”“发报员戴上耳机”“伪装成杂货店老板的地下党搬开门板”等让人惊艳的动感画面。最终积累了31个面人、125件道具、35个场景、84个分镜头、3283张照片、376段拍摄素材,生动再现红色弄堂的革命故事,将建党百年的严肃题材做出了新意。

  在后期制作上,主创团队动足脑筋,比如从“面塑剧场”过渡到“实地探访”时,嘉宾坐在微缩景观旁,而里面的小面人也在动,这其中运用了“定格拍摄和视频拍摄”相结合的方式,将两种不同拍摄手法融合在一起,就有了“专家讲述,面人同框演绎”的效果。视频制作精良,形式独特。面塑剧场以“红色幕布开合”作转场,既新颖又有仪式感。弄堂实拍环节在运镜、航拍等画面上也颇为用心。

  线下拓展:修复包装+实景展览

  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项目团队不断探索,制定合适的摄制方案。记者根据前期采访,撰写故事大纲和脚本,还到弄堂实地走访,并参考大量历史文献和照片,对人物形象、场景、用品等多方考证,随后制作面塑、搭建微缩场景。从叙事思路到拍摄手法,都在不断学习中摸索,为传统新闻专题片注入全新创意。

  《红色弄堂》系列动画视频播出后,取得了较好反响。有网友留言,好奇栩栩如生的面人在微缩景观里“演绎”党史故事是如何拍摄制作的,也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将该系列视频作为学习资料在支部活动时播放。《红色弄堂》的衍生效应和后续价值已经逐渐显现。

  为了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对布景、面人等道具精心修复和重新包装后,新民晚报将《红色弄堂》的各位主角从线上搬到了线下。实景展览已在新民晚报社首次展出,接下来还将亮相今年8月的上海书展,后续计划进入商场、学校等更多场所展出,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在更大范围传播红色故事。

  《借千年文化技艺 讲百年大党故事》作品二维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4216